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阅兵期间北京PM2.5降7成 机动车减排贡献最大

郭超

2015年09月07日03:5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阅兵期间北京PM2.5降7成 机动车减排贡献最大

阅兵期间北京PM2.5降7成 机动车减排贡献最大

 

阅兵期间北京PM2.5降7成 机动车减排贡献最大

 

阅兵期间北京PM2.5降7成 机动车减排贡献最大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 郭超)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8月20至9月3日北京实施单双号临时管理措施,对空气质量和缓解拥堵起到巨大作用,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近半个月的单双号限行期间,全市小客车出行量总体下降50%。

  天气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

  据悉,从今年3月份开始,市环保局就开始着手研究制定空气质量保障方案。市环保局、市交通委、市经信委、市住建委等部门陆续制定了空气质量监测、机动车管控等11项分方案,各区县配套制定了17个辖区实施方案,周边六省区市也分别制定了各自的保障方案。

  昨日,针对田径世锦赛和阅兵两大活动期间的空气保障措施,市环保局发布效果评估结果。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17.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3.2%,连续15天达到一级优水平,相当于世界发达国家大城市水平。

  另外,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等各项污染物平均浓度,均达到了监测历史以来的最低水平。特别是9月3日上午阅兵期间,北京PM2.5平均浓度仅为8微克/立方米。

  PM2.5改善比例高于APEC期间

  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介绍,经测算,8月20日至9月3日,采取措施后,北京市11个国控站点PM2.5浓度平均下降约41%。如果不采取保障措施,PM2.5浓度将比实际浓度增加约70%。除了北京,津冀晋蒙鲁豫等周边省区市空气质量同步明显改善,70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左右。

  他说,此次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实现的污染物减排比例及环境PM2.5浓度改善比例,都略高于去年APEC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

  9月1日至3日曾启动强化版措施

  据悉,本次空气质量保障期间,曾启动了最高一级的应急减排措施。

  8月20日至8月31日期间,北京及周边六省区市陆续在城市建设、企业生产调度、交通运输调峰和城乡居民生活排放等方面采取大气污染控制临时措施。

  不过,由于当时预判9月2日至4日或有一次扩散条件转为不利的污染过程,可能会诱发区域性污染,9月1日至9月3日期间,在原有保障措施基础上,启动了应急减排措施,加大北京市以东、以南地区重点城市的污染减排力度,尤其是强化燃煤电厂、水泥、钢铁等高架源管控,减少污染物通过中高层传输的影响。

  焦点

  机动车减排对PM2.5下降贡献最大

  从奥运会至APEC,再到此次世锦赛和阅兵纪念活动的空气保障,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一直备受关注。对于减排和大气治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究竟有多大效果?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说,根据全市交通站点监测数据,机动车直接排放的氮氧化物在凌晨至早高峰时段浓度水平下降极为显著,最大降幅达80%(凌晨4时),早高峰时段降幅接近40%。另外,主要来自于柴油车直接排放的EC(元素碳),夜间浓度水平下降明显,最大降幅达80%。

  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介绍,机动车减排措施并不仅仅是单双号限行,还包括渣土车、大货车等机动车限行管理。挥发性有机物的减排主要来源于小客车限行,氮氧化物的减排主要来源于柴油车限行。

  据介绍,目前影响北京PM2.5浓度的两类污染物主要是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由此而言,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机动车减排措施对PM2.5浓度下降贡献最大。

  追问

  3日天气是否有人工措施影响?

  启动应急减排措施使污染物排放量大幅降低

  此前环保部门预计,9月2日至4日污染扩散条件逐步转差。气温偏高,湿度较大,污染扩散条件整体不利,可能诱发区域性污染过程。按照既定的区域减排措施水平,9月3日阅兵活动期间空气质量将出现轻度、中度污染的风险较大。

  不过,3日当天却是天气晴朗,空气优良。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日至4日确实有一个污染物累积过程,不过,通过采取1日至3日的应急措施,即使扩散条件不利,污染物浓度爬升速度也会很慢。“2日下午1个小时内PM2.5只上升了1至2个微克,这个非常少见。”张大伟认为,主要原因是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度降低,所以空气质量受气象条件影响的敏感度有所下降。

  另外气象因素不容忽视。他表示,8月下旬至9月初,为北京夏秋季节转换时期,冷空气活动频繁,雷阵雨天气较多,基本无逆温,污染物扩散能力较强,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的时期之一。

  单双号限行是否有必要常态化?

  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表示常态化不现实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通过几次大型活动的保障,市民较好地执行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目前保障刚结束,很多事情需要进一步研究。

  他认为,常态化的措施需要大家自发性地减少机动车使用强度,并不一定是强制性措施。

  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认为,任何一个政策的出台要严格依据法律,目前更重要是在现有的法律内加大机动车减排力度,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到绿色出行中来。

  潘涛认为,单双号限行确实可以有效减少污染排放,但是,社会成本太高,对大家的生活造成不便,所以常态化起来也不太现实。

  本组稿件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揭秘

  107辆重型坦克坐仨火车“进城”

  坦克一次装车要三个小时,交通部门3月份开始建设4.5万平米坦克道路

  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结束,北京市交通行业也完成了整个阅兵活动的交通保障工作。重型坦克坐火车到大望路集结、阅兵期间如何减少对社会交通影响……昨天,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做客交通广播,对阅兵交通保障进行了揭秘。

  在阅兵仪式上看到的重型武器车辆是怎么集结待命的?周正宇透露,受阅部队运送是此次保障的重点,一是要运送重装备到阅兵集结地点,二是要运输装备驾驶机械人员和徒步方队的官兵。

  从今年3月份开始,交通道路建设部门就开始建设阅兵训练基地周边道路,完成周边9公里约4.5万平米坦克路建设和2处路口加宽工程。

  运输重型车辆很有特点,107辆重型坦克分三个梯队,由3列火车运输,从阅兵村开到昌平火车站坐火车到四惠桥下的原国华热电厂铁路专线,所有重型坦克在国华热电厂卸载集结。

  “一次装车要3个小时,那个坦克履带比火车车底还宽,所以每辆坦克上车,都有指挥员细心指挥慢慢开上去。”周正宇说,这批重型坦克9月2日8时30分从阅兵村装载运输,直到9月3日凌晨两点才全部卸完。

  为了保障阅兵车辆按时训练集结,交通委还有另外一个保障任务,那就是道路承载能力的检测监控。周正宇介绍,由于正值雨季,担心路面塌陷,交通委有关部门在长安街上做了雷达检测,对酥松的地方做了加固处理,这项工作历时半年。

  此外,重型坦克和战略武器车集结的地点,路面都进行了保护。“大望路的坦克集结点我们就铺了钢板。直到4号这些钢板才撤。”周正宇说。

  据介绍,今年4月份,有关部门使用4辆履带装备、4辆轮式装备,模拟受阅方阵路侧集结和路中行进3种不同工况,对长安街受阅路线26座地下通道、1段地铁区间实施检测。安排技术人员对14座重点通道实施监测,对13座通道实施了支护加固。

  相关新闻:

北京:PM2.5连续15天一级优创纪录

评论:天蓝蓝离天天蓝有多远?

北京PM2.5连续15天一级优创纪录 单双号会否常态化

上海将关停大批“三高一低”企业

环保部: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大幅下降

 

 

 

(责编:王子侯、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