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地下水位16年来首次回升

解丽

2015年09月10日04: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地下水位16年来首次回升

  本报讯(记者 解丽)本市地下水位开始止跌回升,整体地下水储量增加了8000多万立方米,这是1999年以来的首次回升。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进京南水量已经突破5亿立方米,回补地下水的作用初显。7月31日,本市地下水埋深为26.55米,较6月30日回升了15厘米。

  本市885个地下水位监测点数据显示,今年6月30日,本市地下水埋深为26.7米,而一个月后的7月31日,地下水埋深为26.55米,回升了15厘米,而这是1999年以来地下水位首次回升。其中,大兴区地下水位回升最多,从19.89米到19.47米,回升了0.42米。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近期的地下水位监测结果看,此次地下水位回升不仅仅是一两个监测点的回升,而是全面系统的回升。

  据了解, 自1999年起,北京地下水一直面临“超采”问题。“当时年均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左右,形成了大面积的超采区,地下水位不断下降。”相关负责人介绍,1980年时,本市地下水埋深为6.7米,1998年降至11.88米,18年下降了5米。从1999年开始大幅下降,到去年降至近26米。连续15年,平均一年下降近一米。

  究其地下水位回升的原因,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去降雨的原因之外,最主要要归功于南水的进京。截至9月6日,南水北调中线北京段惠南庄入境水量达5.09亿立方米,首次突破5亿立方米。这5亿多立方的水,72%被“喝”掉(3.65亿),还有大宁、怀柔水库“存”水0.5亿立方米(占总来水量10%),剩余0.94亿立方米就用于回补地下水,占总来水量的18%。“大兴区地下水位回升最多,就与郭公庄水厂位于城南有直接关系。其全部采用南水,直供丰台、大兴等地,而原来这些地区的自来水多来自地下水源。”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南水回补地下,地下水位的回升也离不开本市多项水资源管理举措。去年11月,本市水务部门正式启动自备井置换工作,截至目前,朝阳、丰台等地区共关停84眼自备井,每天置换地下水量达到了3.3万立方米。这样算下来,本市每年将减采地下水1200万立方米。而到了2020年,城区所有自备井将全部关闭,将减采2.4亿立方米,地下水将得以涵养。

(责编:王子侯、乔雪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