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华西地区秋雨开始连绵 需抢收作物防范不利影响

2015年09月12日08:1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蒋琪)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连日来,我国华西地区阴雨不断。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截至18日,华西地区雨日可达5天至8天,总雨量为25毫米至60毫米,局地可达150毫米左右。其中四川盆地西部、云南、广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80毫米至180毫米,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2成至6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

“目前华西地区已经出现多阴雨的天气特点,即进入‘华西秋雨’时段。”中央气象台正研级高工牛若芸说。华西秋雨指的是在华西地区秋季阴雨绵绵的天气特点,主要包括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以及湖北中西部等地。一般出现在9月到11月,较早情况下8月下旬就会出现。“华西秋雨期间雨日虽多,但相比于夏季降水强度却不是很大。”牛若芸补充道。

牛若芸介绍,华西秋雨的产生主要是由于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副热带高压将印度洋和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的向这带地区输送,冷暖空气交汇所致。“华西秋雨对农业影响较为明显,秋季往往是作物成熟的季节,寡照容易引起成熟秋粮发芽霉变。而未成熟的秋作物生长期延缓等。”牛若芸说。

对此农气专家建议,要抓住降水间歇及时抢收已成熟作物,以防发芽霉变。同时,受持续降雨影响,四川等地山洪及地质灾害风险较高,需加强防范。 

(责编:车柯蒙、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