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农村垃圾难题咋破解

张海涛

2015年09月14日09:10  来源:河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农村垃圾难题咋破解

9月11日,记者走进永城市演集镇陆楼村,处处可见具备分类收集功能的垃圾桶,垃圾的踪影却难以看到,大街小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映衬着灰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小村庄显得宁静秀丽。

“现在陆楼村的垃圾定点收集、定时清运,日产日清,村里环境大变样。”演集镇党委书记张峰告诉记者。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农村垃圾数量与日俱增,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垃圾围村”的现象,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垃圾如何妥善处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问题。

我省去年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后,把清理积存垃圾作为重点,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垃圾资源化利用,取得明显成效。

永城市将农村垃圾按照可还田、可回收、可填埋、需转运进行分类收集处理,树叶杂草等可还田垃圾直接还田或沤制农家肥,建筑垃圾等用于填垫废闲低洼地或旧坑塘,剩余的少量垃圾集中运送到垃圾处理场。演集镇刘庄村把可掩埋的垃圾清运到村中的废坑中,填坑造地,建成了约10亩的刘庄广场,成了村民健身娱乐的好地方。

“兰考全县农村一年产垃圾27万吨。”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介绍。面对这数量庞大的垃圾,兰考县探索实施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的新模式。在谷营乡建设了垃圾分选场试点,每吨垃圾经过分选,可获得15%的塑料、80%的营养土及有机物、5%的杂物,垃圾运输、填埋处理由原来的100%降为5%。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全县可减少垃圾处理量80%以上,年节约费用1600多万元。目前,全县有38座垃圾分选场在建。

新密市投资2800万元建成全国县级市首家餐厨垃圾处理厂,日处理垃圾40吨。还投资3.5亿元,建成了全省县级市首家生活垃圾处理厂,日处理垃圾500吨,初步实现了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利用,从源头上减少了垃圾造成的二次污染。

记者从省委农办了解到,今后垃圾治理仍将是我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重点,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解决垃圾出路问题,有条件的地方要探索建立垃圾处理厂,进行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处理好垃圾这一顽疾,让乡村变得越来越美丽。6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