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湖边最美的风景 记11年义务打捞垃圾的老人张自远

钟海华

2015年09月14日09:12  来源:江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边最美的风景 记11年义务打捞垃圾的老人张自远

9月10日清晨5时30分,张自远和往常一样,来到鹰潭人民公园清理湖面垃圾。一个多小时过去了,他挑着满满两桶垃圾往垃圾中转站走去。在公园晨练的人看到他,有的问候一声“张师傅,辛苦了”,有的停下脚步和他聊几句。

这个身材矮小但精神矍铄的72岁老人并不是清洁工,而是在鹰潭几乎家喻户晓的“环保卫士”。他已经连续11年义务打捞公园湖面垃圾,用自己的双手呵护着城市的美景,而在别人眼中,他就是公园里一道最美的风景。他先后入选“感动鹰潭十佳新人新事”、鹰潭市“十佳志愿者”。今年8月,他又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之所以长期义务打捞垃圾,是受龚九印老人影响。”张自远所说的龚九印老人,10多年前每天义务打捞鹰潭东湖的垃圾,受到市民尊敬。2004年的一天,张自远来到东湖公园散步时,看到义务打捞湖面垃圾的龚九印一个人从船上卸垃圾很吃力,便上去帮了一把。龚九印感叹:“有个人帮一把,真是轻松多了。”正是这句话,让张自远也开始了义务打捞垃圾的“工作”。从那天开始,东湖岸边多了一个义务打捞垃圾的瘦小身影。夏秋两季,是他最为忙碌的时候。每天,他先在湖里打捞垃圾,再把垃圾从小船卸装到板车上,拉到附近的垃圾中转站,来来回回得清理三四车。有时因为气候和环境原因,一天仅捞起的死鱼就达数百斤,那刺鼻的恶臭味路人避之唯恐不及,可他却一条条地捞起,一勺勺装车,又一车车拉走……

2008年1月,东湖公园管理部门专门聘请了两名工作人员打捞湖面垃圾,于是老人又来到鹰潭人民公园继续“战斗”。每天清晨,他5时就起床,步行3公里来到公园打捞垃圾,一直干到8时才回家。打捞垃圾是个体力活,老人告诉记者,他每天早晨要吃两顿早饭。打捞前一顿,打捞后一顿。每天下午,张自远还要再去一趟公园,继续打捞两个小时。

“只要身体健康,能走得动路,我就会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张自远做事总有那股子韧劲、倔劲。两个大桶,一柄长勺,11年来,他没有停止过义务打捞垃圾的脚步。

这些年,张自远获得了许多荣誉,偶尔也有一些奖金,但老人都把奖金捐给敬老院。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