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环卫工人频遭事故身亡,他们的安全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 谁来为“马路天使”护航?

王 龙 吴慧珺 关桂峰

2015年09月14日09:17  来源:今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卫工人频遭事故身亡,他们的安全问题成为舆论焦点——- 谁来为“马路天使”护航?

  今年初秋,被称为“马路天使”的环卫工人并不好过。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安全问题成为舆论焦点,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是司机开车太快?环卫工人缺乏安全意识?还是监管保护不到位?业内人士认为,只有社会多方共同努力,才能为“马路天使”构建一条安全防线。

  9月10日5时,在北京市大兴区清源路,一名40多岁的女环卫工在捡拾垃圾时被出站的610路公交撞倒,送医后不治身亡。9月11日9时,在湖北省武汉市首义路地下通道出口处,一辆轿车撞上了正在清捡路边烟头的环卫工人张师傅,现场留下很长的血迹……

  对于此类事故的看法,网友各执一词,态度不一。

  环卫工因何屡遭交通事故?

  业内人士认为,大量违章驾驶的“马路杀手”,环卫工人安全意识不高、不避让车辆等都是引发环卫工人屡遭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

  安徽省合肥市环境园林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键告诉记者:“一般环卫工人与路上行驶的车辆发生碰擦,应该是司机责任较多,毕竟环卫工人是在工作。司机开车时应该注意路面情况,尽量避让。”

  北京市东城区有着十多年工作经验的环卫工人老林夫妇表示,“发生在他们同事身上的很多事故,起因都是一些人在高速辅路上扔垃圾,环卫工人不得不去捡拾”。

  记者采访时发现,车窗抛撒垃圾等一些日常生活中的不文明行为,大大地增加环卫工作的危险系数。北京市西城区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在她负责的区域,还发生过乘车人将纸张撕碎后抛撒出车窗的现象,“风一吹,纸片就到处跑,只能追着扫,断断续续扫了2公里。”

  为环卫工创造安全工作环境

  最近几年,随着社会发展,市民对城市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为环卫工人压上了沉重的担子,因此,如何确保环卫工人工作安全也成为环卫工作的重要课题。

  业内人士认为,相关部门应为环卫工人指定详尽的操作规程,并取消一些不合理的考核指标,要考虑环卫工人的生命安全。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一些交通事故高发、多发地进行作业时,应该摆放带有反光装置的安全桩等措施,或者设置安全隔离带;同时,环卫工人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工作时要确保制服、垃圾车上的反光条完好无损,在机动车道作业时,最好在一定距离之外摆放反光锥之类的物体。

  拥有8000多名一线环卫工人的北京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则建议,在一些事故频发路段,可以尝试采取机器清扫、人工辅助的方式进行作业,通过环卫作业的机械化和专业化,创造环卫工人工作的安全环境。

  “环卫工作关系着每一个人,保护环卫工人需要社会多方共同努力。”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夏学銮表示,公司对环卫工人进行安全培训也是十分必要的。“至于车窗抛撒垃圾等行为,应该严厉禁止,不仅不文明,还有可能带来环卫工人的安全隐患”。

  夏学銮说,环卫工作具有一定的公益性,环卫工人是为每一位市民服务,工作辛苦但收入很低,社会应该对他们多些包容,给予他们职业尊重。

  新华社记者 王 龙 吴慧珺 关桂峰

  (据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