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杨伟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讲究整合统一

2015年09月17日15:2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李楠桦)今日,国新办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会上指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央政治局在9月11日审议通过,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可以用6+6+8概括,“6”是6大理念,再加一个“6”是6个原则,“8”就是8个支柱、8个制度,理念先行、顶层设计、填补空白、整合统一这十六个字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鲜明特点。

杨伟民表示,制订总体方案的四点考虑,一是理念先行。思想上的雾霾不除,体制机制当中的雾霾很难消除,最后空气当中的雾霾也很难根除。因为体制是人设计出来的,改革方案都是人制订出来的,人的思想观念决定体制设计的好坏,最后决定减排减霾这样一些行动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了很多新的思想、新的论断,我们觉得这些新的思想和论断都是走在理论前沿和时代前沿的。所以,这次我们在制订总体方案当中,和各个部门一起商量,归纳为六个理念,六个原则,希望能够用思想的高度和理念的深度来引领整个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是第一个考虑。

二是顶层设计,因为生态文明提出的时间比较短,总的来讲我们觉得生态环境领域的改革,相对于其他方面的改革总体上是滞后的,至少是滞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其中一个原因,我们觉得就是因为缺乏一个顶层设计。到底体制的框架是什么样的,是不清楚的。在改革当中一直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现在生态的系统性、资源的稀缺性加上环境污染的严重性,已经迫使我们不能够仅仅靠摸着石头过河,慢慢摸这个体制怎么走。其实我们已经摸了很长时间了,需要做一个顶层设计,需要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或者把生态文明体制这个大厦的四梁八柱立起来。所以,我们这次提出八大制度,实际上就是生态文明体制方面的四梁八柱,有了四梁八柱,各个部门、各个方面可以在这上面添砖加瓦,盖完这个大厦。因为我们在有些领域还要继续摸着石头过河,也可以为一些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指明基本方向。

三是填补空白。我们在生态文明领域不仅缺顶层设计,同时有一些基础性的制度是缺失的,如果要盖大厦,有些地基还没有。比如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个基石,如果产权不清,所有权人不到位,按照经济学的理论研究来讲,必然会出现所谓的“公地悲剧”,带来生态的破坏。所以,我们这次在总体方案中提出的一些制度就是属于填补空白的性质,比如自然资源资产的产权制度、空间规划体系、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市场体系。我们这个市场体系基本上是没有的,这些都是属于填补空白的基础性制度。

四是整合统一。也不是说在生态文明这个领域、在资源环境生态方面没有制度,我们也有很多制度、很多法律,数量实际上不少。但是现存的一些体制和机制,存在“九龙治水”问题,不光是讲水,这个水代表整个体制。一件事可能有很多部门进行监管,对这样一些体制怎么改,设计的重点在于整合统一,这样才能使这些原有的制度增强体制统一性、整体性、协调性。这次在总体方案当中大概有十个方面属于整合统一的改革,比如说涉及政府职责更多的,例如三个统一: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的统一,用途管制职责的统一,环境保护职责的统一,等等。

(责编:李楠桦、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