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陈尘肇:逐步完善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2015年09月17日15:4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李楠桦)今日,国新办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审计署副审计长陈尘肇在会上强调,审计署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并通过审计试点,进一步明确审计对象、审计内容、评价标准、责任界定、审计结果运用等事项,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操作规范,探索并逐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

陈尘肇表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根据中央部署和分工,此项任务由审计署牵头,会同其他部门落实。这项工作对于促进领导干部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

陈尘肇指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成熟的经验,世界上其他国家也只是对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情况进行过审计。为完成好这项全新的任务,审计署组织了深入调研,全面总结了近些年开展自然资源和环境审计的实践经验,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

陈尘肇强调,这次起草方案的主要目标,就是要通过审计试点,进一步明确审计对象、审计内容、评价标准、责任界定、审计结果运用等事项,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符合实际的审计操作规范,探索并逐步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这次试点方案提出三个原则,即因地制宜、重在责任、稳步推进的原则。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将根据各地自然资源资产的禀赋特点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审计试点工作。将积极推进试点工作,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为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责编:李楠桦、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