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杨伟民:抓住8项制度核心 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2015年09月17日16:3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记者杜燕飞)今日,国新办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杨伟民在会上表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一共有8项制度,47个具体改革任务。怎么推进?关键要抓住四梁八柱,抓住核心,抓住核心可以以点带面,纲举目张,加快推动,关键是方向要把握好。

杨伟民进一步解释说,产权制度的核心是“清晰”,现在问题就是自然资源产权不清晰。如果所有权人不到位,所有权人代表不到位,产权制度就建立不起来,解决了这个问题才能真正从源头上避免生态环境的破坏。

开发保护制度核心是“主体功能”。不同区域自然条件不一样,因根据主体功能进行开发和保护程度不一的监管和管理。比如对三江源地区实行严格管理,限制开发活动。对一些今后可能要建立的国家公园,主要是为了保护生态的,除了极个别的旅游设施以外,其他的都不能搞。最终的目的是要建立空间治理体系。我们现在治理模式和重点主要是按照领域和产业去做。但是在一个空间范围之内究竟怎么做,缺乏对人口、经济、生态环境三者空间关系的考虑,而空间治理体系应该是一个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当中的一个重要任务,这是关于开发保护制度的核心问题。

空间规划的核心是“一张图”。我们有很多规划,但是缺乏基础性的空间规划。土地规划、城乡规划、有些环境保护规划具有空间性,但是到一个地方就合不到一起,要推进多规合一,到一个市、一个县,最终形成一个规划,一张图,按照总书记经常讲的“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要中间再变来变去,这个书记来这么干,那个市长来那么干。

总量管理和节约制度的核心是“扩围”。我们有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水资源管理制度,这次要把严格的保护制度从耕地、水拓展到其他各类自然空间和各类自然资源,比如能源,要建立能源总量的管理制度和节约制度。

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的核心是“有价”。这次总体方案当中有两个新概念,叫自然价值和自然资本。自然资源是有价值的,如果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就是增值自然价值的过程,也是增加自然资本的过程。保护生态环境也是发展,跟生产农产品、工业品是一样的。既然是有价的,使用者就必须付费,所有者必须收费,才能够真正建立起生态补偿机制理论上的基础。

环境治理体系核心是“共治”。我们这次更多地使用了“环境治理”这个词,原来用环保这个词比较多。环境治理这四个字体现了这个事不是政府一家就能做,需要政府、市场、个人、社会来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各自发挥不同的作用,政府更多的是要做好法律、标准,进行监督、严格执法,企业要进行自我约束,个人也要自觉行动,社会组织可以更多地参与管理,是全社会共同行动,是治理的概念。

建立市场体系的核心是“市场机制”。现在全国企业主营业务要么是生产农产品的,要么是生产工业品的,要么是生产服务品的。既然生产生态产品也是发展,那我们就需要培育更多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保护方面的市场主体,要增加一些这方面的企业,让这些企业成长起来,必须有市场环境,这次我们提出来在碳排放、水权、排污权等等要建立市场体系,有了市场体系企业才能在这个市场当中成长壮大。怎么壮大?需要金融方面的支持,所以提出建立中国绿色金融体系,包括绿色信贷、绿色股票指数、绿色发展基金等等。

关于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杨伟民强调,这个制度主要是针对政府而言,核心是“履责”。通过设立这方面的制度,要求各级政府严格履行好保护生态环境这样一个重要职责,不要仅仅认为自己就是推动发展的,而把生态环境保护丢掉了。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