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三江源区生态持续好转

青海湖水面10年来持续增加,三江源地区黑土滩型退化草地面积减少近30%

2015年09月18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  (记者刘诗瑶)由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牵头完成的“青海湖水面面积变化监测”和“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草地监测”研究成果显示:10年来青海湖面积持续增加,三江源草地退化趋势得到遏制。

  监测结果表明,2004至2013年期间,整个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的草原生态系统有所好转,草地退化趋势已经基本得到遏制,呈轻度恢复趋势。退化草地总面积的54%状况稳定,30%逐渐恢复,16%持续退化。其中,三江源综合试验区内的18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约为整个区域面积39%)内的草地恢复略好于整个三江源综合试验区。黑土滩型退化草地面积减少近30%。

  作为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重要水汽源,青海湖的面积演变反映着青藏高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三江源区域作为长江、黄河、澜沧江发源地,生态功能显著,而草地是该区域最有代表性的生态环境因子之一,其变化直接反映着区域整体生态环境的变化趋势。为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于2014年1月启动了相关监测工作。

  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利用1974年以来的观测数据研究发现,多年来,青海湖的面积呈现先减后增的变化趋势。2004年青海湖面积为阶段最小,比1974年减少5.67%。以此为拐点,青海湖水面面积持续增加。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18日 16 版)

相关新闻:

 

(责编:毕磊、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