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翟青:督查报告、地方整改方案与落实情况应向社会公开

2015年09月17日17:1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李楠桦)今日,国新办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在会上表示,督察环境保护责任的落实情况,环境保护不完全是环保部门的事情,各相关部门都有相应的责任,这些责任是否分解落实到各个相关部门,这些都需要督察落实。

翟青表示,首先,要强调对地方党委和政府加强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监督检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为顺利完成好这项任务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另外,在这个方案的设计过程中明确规定了有关内容,主要是三个方面,这也有利于我们抓好这个方案的贯彻落实。

一是明确了督察的重点内容。督察查什么,在这个文件里有明确的规定,也是三个方面,首先要督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包括环保的法律法规、规划计划,特别是《大气十条》《水十条》的落实情况,还包括一些重大环境政策的落实情况。

二是要督察重大环境问题的解决情况。

三是要督察环境保护责任的落实情况,环境保护不完全是环保部门的事情,各相关部门都有相应的责任,这些责任是否分解落实到各个相关部门,这些都需要督察落实。

翟青强调,方案对工作程序也做了严格规定,第一是督察的准备,第二是督察的进驻,第三是督察的报告,第四是督察的反馈,第五是督察情况的移交移送,第六是整改落实,方案规定了这六个方面的工作程序,而且有详细的要求。从程序上做了严格的规定。

翟青指出,对信息公开做了明确要求。这个方案对三个环节提出明确要求,包括督察的报告,地方的整改方案,地方的整改落实情况,这三个方面都要向社会公开,而且方案明确了公开的方式,公开的内容,要在中央主要媒体上公开,而且还要求在被督察地方的省级主要媒体上把这几个方面内容向社会公开。我们相信通过这些措施,环境保护督察一定会为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