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本周日 京城空气将再次中度污染

王斌

2015年09月18日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周日 京城空气将再次中度污染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王斌)昨天上午,全市PM2.5浓度逐步升高,午后有所减缓。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环保监测中心获悉,昨天本市多地达到5级重度污染。这是自8月20日以来,本市首次出现的空气重度污染。预计今天白天仍将维持中度污染水平,明天会迎来短暂的优良天气,但是从周日开始,到下周一,本市又会出现轻度至中度污染。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早上8点,城六区的PM2.5浓度达到159微克/立方米,为中度污染水平,到了中午12点,PM2.5浓度攀升至167微克/立方米,达到重度污染。此时,城六区和东南部多地均出现了重度污染,这一情况持续到中午前后,从下午2点开始,城六区的PM2.5浓度有所回落,截至昨天下午4点,降至102微克/立方米。

  从全市情况来看,通州、大兴、亦庄等东南部地区的污染情况最为严重,这一区域的PM2.5浓度在昨天上午10点达到202微克/立方米。浓度最高值出现在亦庄开发区监测点,为209微克/立方米。

  根据最新统计显示,自8月20日至9月14日,本市连续26天达到了优良好天。自9月15日首次出现PM2.5中度污染以来,昨天是28天以来首次出现五级重度污染天。

  昨天空气污染加重的情况是如何造成的?北京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称,主要原因是本市地面气压场较弱、扩散条件不利。从清晨开始,污染物浓度逐渐升高,部分地区达到重度污染。昨天全天污染级别在中度到重度污染的水平。

  今天凌晨,本市将下起阵雨,但是地面的污染物扩散条件仍然较差,预计今天白天本市仍将维持四级中度污染。雾霾“杀手”——北风预计将在今天午后驾到,入秋以来的首场雾霾过程有望结束。本周六将迎来短暂的优良天气。但是从周日开始,又将出现轻度污染,下周一的空气质量为轻度—中度污染。

  空气重污染时排污企业应减少或停止排污

  北京青年报讯(记者 李泽伟)《北京市排污许可证管理暂行办法(草案)》昨天开始征集意见,污染物排放总量将确定阶段性指标。本市排放大气和水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向环保部门申领排污许可证才可以排污,许可证有效期为5年,到期后需要重新申请,空气重污染时排污企业应减少或停止排污。

  根据《办法》,排污许可证是排污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排放污染物的凭证。排放工业废气、废水的单位,集中供热设施产权(或运营)单位,城镇或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单位,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处置单位等都需要申请。新建排污单位,需要依法申请排污许可证,许可证有效期限为5年,企业的许可证有效期届满需继续排污的,需要重新申请。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排放标准,符合环境功能区划要求等条件的单位才可以通过审核。

  根据新规,在大气或水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发生或者可能发生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的紧急情况时,排污单位应当按规定减少或者停止排放污染物。在监督管理上,市环保部门将建立并组织管理全市统一的排污许可证信息管理系统,排污许可证相关信息在市、区县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共享。区县环保部门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布已核发的排污许可证及监管情况的信息。

 

 

(责编:闫璐、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