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澳洲阿德莱德打造全球首个零碳城市

2015年09月22日08:2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市。

据《卫报》报道,南澳大利亚州政府近期公布新政,设定了吸引100亿美元低碳投资的目标,意在助力澳洲经济实现去碳化,将阿德莱德市打造成全球首个碳中和的城市。新政策文件将公开以咨询公众意见。(1美元约合6.37元人民币)

碳中和意味着二氧化碳净排放量为零。当地政府希望,阿德莱德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实现碳中和的城市。此外,墨尔本和温哥华也希望在2020年前实现同一目标,而哥本哈根则希望在2025年前实现零碳。

目前一支由低碳经济专家担任成员的小组已组建完毕,成员包括前自由党领袖约翰·胡森(John Hewson)、弗兰科·卓佐(Frank Jotzo) 教授和气候工作基金会总裁安娜·斯卡贝克(Anna Skarbek)。该小组将在气候政策、清洁能源技术创造就业及其他低碳发展机遇等问题上建言献策。

南澳大利亚州气候变化与能源部长伊恩·亨特(Ian Hunter)表示,由于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应对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的力度不够,该政策很有必要。他说:“联邦政府的减排目标非常低,这意味着他们在放弃全球气候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努力。”

亨特表示,在气候变化方面,南澳大利亚州在澳洲居于领先地位,同时该州也在寻求通过参加今年晚些时候的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来提升其受认可程度。南澳的目标是2050年前实现减排60%。州政府已经调整了发展规则,为可再生能源项目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他说:“我们需要继续取得进展,因为未来的就业和行业趋势是可再生以及清洁技术。我们很清楚经济去碳化的必要性,为低碳经济活动准备的40亿美元已经就绪。”

亨特指出,阿德莱德市将把减排重点放在运输和建筑方面,例如为希望节能的房地产所有者提供帮助或安装太阳能板。同时,当地还将尝试推出无人驾驶车辆,废物处理和再生系统的改善也在计划之列。

此外,核能或许也将成为南澳大利亚州的未来趋势。近日负责该州参与核能进程的皇家委员会正式召开了公开会议。(谢璿编译)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