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全球森林消失速度变缓 前景仍不容乐观

2015年09月22日08:29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释:津巴布韦北部马纳波尔斯生物保护区内,大羚羊、黑斑羚和狒狒正在干涸的河床上觅食(摄影:Vince O’Sullivan)

据环境新闻服务网(ENS)报道,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FAO)近日发布《2015全球森林资源评估》称,过去25年来森林消失速度已减缓超过一半,但由于人口不断增加以及农业扩张,全球森林面积仍在持续萎缩。

在南非德班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林业大会上,粮农组织总干事乔斯·格拉齐亚诺(José Graziano da Silva)说,森林不仅对消除贫困、保障粮食安全和提供生计至关重要,还具有重要的环境功能,例如提供洁净的空气和水、保护生态多样性以及应对气候变化。

世界林业大会每六年举行一次,本届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主题为“森林与人类:投资可持续的未来”。

报告指出,自1990年以来,全球已有约1.29亿公顷的森林消失,面积几乎与南非相当,其中热带雨林的面积大幅减少。

该报告还对全球共234个国家和地区的森林管理情况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许多国家不仅在森林管理水平上有所进步,而且在制定开发规划决策前,越来越多地通过立法、监测森林资源和鼓励当地居民参与的方式,保护更多的森林区域。

来自142个国家的近4000名代表参加了本届林业大会,经过一周的讨论,大会于9月11日闭幕并发表了《德班宣言》。(编译:黄亚丽)

(责编:庄红韬、赵爽)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