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官厅水库有望引黄河水 保障第二条生命水线

黄海蕾

2015年09月29日08:1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官厅水库有望引黄河水 保障第二条生命水线

  京华时报讯(记者黄海蕾)昨天,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首都第二条生命水线”官厅水库将在增加储水量以及治理污染方面推出重要举措。目前,相关部门正调研“引黄入京”工程,官厅水库有望引入黄河水,以缓解目前水库水量不足问题。同时,京冀将联合对官厅水库周边治污,争取实现水库三类水目标。

  水库将从冀晋内蒙古三省份调水

  官厅水库位于河北怀来及北京延庆境内,是新中国第一座大型水库,曾是北京的饮用水源地。上世纪末,由于水体污染严重,退出饮用水源地功能。后经过综合治理水质提高,2007年作为北京的备用水源地恢复饮用水源地功能。

  据了解,官厅水库的水源主要来自永定河、桑干河、洋河、妫水河,但随着上游社会经济发展,用水量急剧增加,导致进入官厅水库的水量减少。从1959年到2012年,官厅水库入库水量减少近99%。

  据北京市水务局介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大战略下,将结合官厅水库实际情况,增加水库蓄水量,落实《21世纪初期首都水资源可持续利用规划》,计划从河北、山西、内蒙古三省份调水。

  同时,推动“引黄入京”工程,从山西万家寨调水,缓解官厅水库水量不足问题,目前尚处于调研论证阶段,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最终方案得以实施,将大大增加官厅水库水量,保障首都第二条生命水线。

  建水库自然保护区治理污染

  除了水量不足问题,水体污染也是官厅水库面临的大问题。此前,因上游水体污染给水库水质造成严重影响,官厅水库还因此退出水源地功能。2004年,位于水库附近的黑土洼人工湿地系统建成,用于处理永定河入库水体。经过湿地净化后,水库的水质已经由之前五类水提升至四类水,2007年,水库恢复饮用水源地功能。

  据介绍,该湿地占地1500多亩,通过生物分解、砂石坝等措施,使得永定河水源中所含泥沙以及污染物得到沉淀和分解,从而减少永定河入库污染物总量。截至2014年,湿地处理水源已经达到4.5亿立方米,削减永定河入库污染总量的11%-14%。

  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水库周边湿地面积将进一步扩大,在水库上游位置增加湿地,形成延怀盆地官厅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经过治理,未来官厅水库水质将再提升一个等级,达到三类水质标准。

  另据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水库周边房地产项目增加,库区周边缺乏统一的排水和污水处理规划,给水库的生态环境保护带来隐患。为此,北京将联合河北当地,控制水库周边开发建设,防止水源污染。同时,向上游延伸,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

  >>相关

  京冀联合开展仨月保护水源活动

  9月24日,“关爱山川河流保护江河源头”志愿服务活动在官厅水库正式启动,活动组织方包括水利部、北京市水务局、河北省水利厅等多部门。这是北京与河北水利部门首次联手,在志愿服务宣传方面开展活动,预计将持续至今年年底。

  据了解,两地数千志愿者将通过沿水骑行、捡垃圾、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向公众传递保护江河的自觉意识。另外,北京市水务部门将组织永定河纪实宣传片拍摄活动,从河北的永定河上游至北京城区“五湖一线”,拍摄目前永定河沿线生态环境保护现状。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