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江苏靖江地下偷埋危险废物 环保局被指监管缺位

2015年09月30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靖江地下偷埋危险废物 环保局被指监管缺位

  即使过去了这么多年,在挖开一层混凝土后,地下的危险品废料仍散发出浓浓异味。28日,记者在江苏靖江市马桥镇侯河社区八圩组的华顺生猪养殖场采访时,一直被这股异味刺激着,一个小时后开始身体不适,感觉要呕吐。

  如果不是在靖江投资创业的云南人周建刚举报,这个养殖场地下疑偷埋数万吨化工危险废物的事实很难浮出水面。目前,当地启动应急响应,但仍然掩盖不了社会对环保部门监管缺位的质疑。

  靖江市环保局局长朱靖对人民日报独家回应说,该市已成立专门调查小组,公安机关也已介入。目前养殖场区域居民生活饮用水安全,界河东900米、西700米内未检出特征污染因子。不过,附近居民对此说法并不买账,希望更权威的上级部门介入此事,给出更为明确的说法。

  待了10多天,全身皮肤出现病变

  周建刚实名举报称,“原侯河石油化工厂现是已经倒闭的华顺生猪养殖场,地下非法填埋化工危废场地。”举报内容称,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长青农化股份有限公司两家上市公司委托给侯河石油化工厂对两家农药企业的危险品废料进行处理,侯河石油化工厂却将这些废料填埋于工厂地下,严重污染土壤和饮用水源。

  周建刚称,2月8日,他与华顺生猪养殖场签订转让协议并进行公证。3月5日,他带领工作人员正式入驻养殖场,10天后全身皮肤出现严重病变:皮肤硬化、溃疡、瘙痒。周建刚表示,医生诊断,皮肤病变主要诱因是生活环境中存在化工污染源刺激,导致免疫力突降引起的皮肤症状。他调查发现,养殖场内深埋有化工废弃物,总量有万吨之多。周建刚取样送交检测,检测报告显示样品中含有35种有机成分及每种有机物的含量,“这些有机成分中80%属于高致癌物质,且含量超过国家规定的土壤致癌物质标准几千倍以上,有的物质甚至达到了几万倍以上”。

  28日上午,来自江苏力维检测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养殖场周围采样检测。工作人员介绍,需取样的监测点覆盖周边约1万平方米范围,由钻孔设备深入地下进行土壤和地下水取样。“初步定了60个点,如果比较浓,还会加大密度。”带着防毒口罩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数次想进入厂房内部了解情况,遭到多位当地官员拒绝。一名官员透露,靖江市环保局早在2012年就已知道违法填埋化工废弃物一事,公安机关也曾介入,但考虑到靖江参与全国生态市评选活动,对外封锁了消息。

  “油厂搞了好多年,后来养猪养了4年。”一位姓王的村民说,“油厂”即侯河石油化工厂,村上许多男劳力曾经填埋过危险废料,“拉废油的车子经常过来”,事先挖掘机挖好一个堂屋大小的坑,约3米深,大家将油桶中的固体倒进坑中,卸一车平均每人能得到几十块钱,埋下去后,上面埋泥土,再用混凝土浇起来后盖猪舍。近几年,村里不时散发出刺鼻异味,一直被误认为是猪粪挥发引起的。

  市环保局称已开展调查,举报人失联

  当天下午,记者前往靖江市环保局采访,但不管是污控科、总量科还是监察大队都互相推诿,随后,相关科室人员一见记者便离开办公室。下午5点半左右,局长朱靖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说,华顺养殖场前身确为侯河石油化工厂,2000年就已从事化工废物回收利用,2005年获得环保部门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具有处置危险废物的资质。

  朱靖还称,环保局此前多年对此一无所知,直到周建刚举报方知,该局当即派员至现场调查,目视有一部分危废品在场区内,立即请来泰州环境监测中心采样检测,初步预算该地块地下填埋有危险废物3吨以上,随后该案因涉及环境违法犯罪被移交至公安机关。

  这家化工厂是否具有经营处置危废品的资质?朱靖称,该厂第一次获得许可证是2005年9月,第二次是2006年,有效期至2011年。但事实上,该企业早在2000年就开始从事危废行业,针对2005年9月之前是否属于无证经营,朱靖解释说此前确实没有许可证。朱靖称,该厂从2011年开始就未正常经营了,随后被注销改建成养殖场,但对记者提出的“化工厂改做他用时是否需要环境评估”则避而不谈。

  朱靖称,今年7月接到周建刚举报后,他们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目前已采取应急措施并明确填埋总量,委托南京环科所及泰州环境监测机构做土壤评价和影响程度及范围,依法对这些污染物予以处理,再委托相关机构修复土壤。

  记者连续3天拨打周建刚手机,均处于呼叫转移状态。据靖江官员透露,周建刚目前在配合公安部门调查。

  涉事上市企业发布公告称与其无关

  扬农化工和长青股份均为上市企业,事件曝光后,扬农化工紧急停牌,长青股份则出现股价下跌,两家企业发布公告称与可能存在的侯河化工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无关。

  长青股份28日发布公告称,该公司从未有非法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也从未因此被环保部门处罚。同时澄清,侯河化工具有环保部门批准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具备危废处置资质,该企业在2003年10月2日与侯河化工签订了处置协议。扬农化工也称,经该企业自查,公司与侯河石油化工厂签订的危险废物转移手续和处理流程符合环保部门相关规定,与所涉侯河化工可能存在的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行为无关。公告还称,扬农化工自2009年以后与侯河化工再无任何业务关系。

  此次两家企业公告均提及,在双方业务关系存续期间,侯河化工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双方约定侯河化工应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否则违反约定及出现任何事故均由侯河化工承担责任,与本公司无关。29日,记者向两家公司发出采访要求,但截稿时仍未得到回复,也未向记者提供对方可以依法经营处置两家公司产生的危险品废料的证据。

  靖江市环保局向记者提供了两份证书,一份是2003年由工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表明这家化工厂经营范围为机油、废油的销售;另一份是环保部门2005年颁发的 “危废品经营许可证”,规定这家化工厂可以处理“菊酯残液每年200吨”,而菊酯残液正是农药企业产生的废液。至于该化工厂总共处理了多少危废品,两家企业都未向记者提供数据。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