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东北或将开启入冬进程 西南地区多阴雨

2015年10月02日09:0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日电(李楠桦)中央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东移,西北、华北地区将再次回归秋高气爽的好天气。而东北地区将在冷空气的控制下或开启入冬进程,部分地区有望迎来下半年的第一场雪。此外,西南地区未来三天多阴雨。

10月1日,内蒙古呼伦贝尔牙克石康乐小区,市民冒雪出行。(余昌军摄)

昨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我国出现降温的地区范围有所扩大。监测显示,昨天东北地区、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地区东部均有降温出现。

昨天5时至今天5时,东北地区东部和黄淮、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出现8-10℃的降温,局地降温11-12℃。此外,昨天8时至今天6时,华北北部、黄淮中东部、江淮等地部分地区出现4-6级风。

今天,冷空气对西北、华北地区影响基本结束,东北地区在冷空气的控制下,阴雨低温天气还要维持几天。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日08时至3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青海东南部等地有雨夹雪或小雪,黑龙江中北部地区有 4-6级风。受台风“彩虹”影响,华南沿海东北部有6-8级、阵风9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风力可达9-10级。

一般进入10月后,东北大部地区会逐渐拉开入冬的序幕,从未来几天的气温预报来看,黑龙江和吉林大部地区的日平均气温都将在个位数,这一轮冷空气有望成为东北入冬的“推手”,拉开东北入冬序幕。

昨天西南地区东部降水相对较强,监测显示,昨天8时至今天6时,云南中部、贵州西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暴雨,贵州黔西南州局地降大暴雨(100-130毫米)。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依然多阴雨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2日至4日,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四川西南部、重庆东北部、云南东北部和西部、贵州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雨。

由于西南地区持续出现阴雨天气,土壤含水量大,需注意防范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同时,长时间阴雨寡照天气对晚秋作物及蔬菜生长不利,请各地加强田间管理,及时开沟排水降湿,避免或减轻危害。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