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彩虹”逼近 海上旅游叫停

2015年10月04日08:4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彩虹”逼近 海上旅游叫停

  10月3日,船只停泊在海口新港码头海域避风。

  当日,2015年第22号强热带风暴“彩虹”强度继续增强,并逐渐向海南琼海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靠近。国家海洋预报台将海浪预警级别提升为最高等级红色,风暴潮预警级别则提升到二级橙色。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摄

  海南:岛内交通全面受阻

  琼州海峡全线停航

  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局获悉,“彩虹”3日下午已加强为台风级,预计将于4日早晨以台风级或强台风级在海南省文昌市登陆或擦过,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受此影响,海南3日晚间狂风大作,水陆空交通全面受阻。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计,台风“彩虹”目前在距离文昌市东偏南方向约375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7级大风范围半径260公里,10级大风范围半径65公里,中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

  截至3日18时,海南东环铁路海口至三亚动车全线停运,4日全天停运。琼州海峡所有客滚船已全线停航。北京、上海、西安等方向进出岛旅客列车停运,过海渡轮停航。

  机场方面,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已取消68个航班,3日22点之后由海口飞往其他地区的航班全部取消。南方航空3日晚间19点以后进出海口方向的19个航班全部取消。另外,往返珠海、湛江方向均有航班取消,三亚、香港等方向的航班均有不同程度影响。

  高速公路方面,截至3日20点,海南东线、西线高速公路畅通。

  目前,海南25573艘渔船已全部回港避风,海口市还加固和转移渔排338口,转移上岸渔民6955人。此外,对于易涝的城区和村庄,有关部门已开始转移和妥善安置相关人员。截至3日晚间,海口已转移在北港岛群众592人,由120人组成的3个救援小分队正在对上田、后溪、道头村民小组剩余群众进行挨家挨户强制转移。

  广东:近4万艘渔船回港

  海上旅游观光一律停止

  记者从广东省气象部门获悉,台风“彩虹”将于4日早晨到下午在广东电白到海南琼海之间沿海地区登陆。琼州海峡已于2日20时整全线停航,广东汕尾以西近4万艘渔船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

  广东省防总已于2日22时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级别提升为Ⅲ级。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珠海、东莞市分别启动防台风Ⅲ级或Ⅳ级应急响应。

  据广东省海洋渔业局统计,截至3日,广东汕尾以西38900艘渔船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10040名渔排人员全部上岸避险。3日开始,珠江口及以西沿海地区滨海旅游、海岛旅游设施全部关闭清理。

  广东省防总已将防风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防风Ⅲ级应急响应,并要求各地和旅游部门加强各旅游点的安全管理,出海休闲、垂钓等海上旅游观光活动一律停止。

  广东省气象部门预计,受台风“彩虹”影响,4日至5日粤西市县有10-11级大风,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有大雨到暴雨。

  当前正值国庆旅游高峰期,海上、海滨、海岛和山区旅游景点客流较多,人员安全管理任务繁重。广东省防总要求各地出海休闲、垂钓等海上旅游观光活动一律停止,旅游部门务必加强各旅游点的安全管理,及时将台风预警信息通知各景区、旅行社和旅游人员,提前做好旅游景点的关停和游客转移疏散避险工作,全力确保游客安全。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海浪和风暴潮预警双双升级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3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宣布启动国家防总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防御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

  国家防总会商认为,“彩虹”预计于10月4日白天在海南琼海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最大风力可达13至14级。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可能先后在海南、广东和广西三次登陆。受台风影响,海南、广东沿海、广西西部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积降水量有150至250毫米,局部可达300至380毫米,云南、贵州、湖南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

  由于目前恰逢国庆假期,又值南海渔业捕捞生产旺季,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已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

  强热带风暴“彩虹”3日强度将继续增强,并逐渐向海南琼海到广东湛江一带沿海靠近。国家海洋预报台3日将海浪预警级别提升为最高等级红色,风暴潮预警级别则提升到二级橙色。

  预计4日凌晨,海南清澜的高潮位将接近或略超过当地警戒潮位,4日中午海南秀英的高潮位将超过当地警戒潮位30厘米以上。海南海口市、文昌市的风暴潮预警级别为橙色。请沿海相关部门关闭沿海危险区域浴场和游乐设施,禁止人员到海边游玩;加固海上渔业养殖设施,开展海堤、水闸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做好薄弱和危险地区的海堤加固工作,做好防潮准备。

  (综合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