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紫外线的杀伤力 胶鞋为啥“怕”太阳?

2015年10月15日08: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紫外线的杀伤力 胶鞋为啥“怕”太阳?

   知识点:阳光中含有大量的紫外线,紫外线除了能直接引起橡胶分子链的断裂和交联外,橡胶因吸收光能而产生游离基,引发并加速氧化链反应过程。同时,阳光的高热还会使硫原子和生胶分离,破坏了它的分子结构。

   下雨后,小朋友们都爱穿着雨鞋跑出去酣畅淋漓地踩水。现在的雨鞋款式很多样,外面印着流行的迪士尼形象、喜羊羊或者其他卡通图案。真是漂亮得不得了。如果你一直保存着这些可爱的雨鞋,过上几年以后,你就会发现,它们变得发硬而且变得非常脆,日晒后容易开裂,这些现象叫做橡胶的“老化”。

   橡胶的最大缺点是相当容易老化。橡胶老化是指橡胶及其制品在加工、贮存和使用过程中,由于受内外因素的综合作用而引起橡胶物理化学性质和机械性能的逐步变坏,最后丧失使用价值。表现为龟裂、发粘、硬化、软化、粉化、变色、长霉等。

   说起橡胶老化,这真的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因为可以导致橡胶老化的原因有很多,如氧化作用、臭氧龟裂、热氧老化、光作用、机械应力,此外,水分、油类、化学介质、变价金属离子、高能辐射、电和生物等因素都有可能作用于橡胶。而且,很多时候,常常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比方说,胶鞋放在太阳下晒容易导致橡胶老化就是光作用、氧化作用以及热氧老化的结果。

   阳光中含有大量的紫外线,会对橡胶起破坏作用。紫外线除了能直接引起橡胶分子链的断裂和交联外,橡胶因为吸收了光能而产生了游离基,引发并加速氧化链反应过程。同时,阳光的高热还会使硫原子和生胶分离,破坏了它的体型分子结构。这样一来,橡胶就失去弹性和分子间的结合力,因此就干裂损坏了。

   所以,如果你想让你的胶鞋寿命长一些,每次把它们洗干净之后,都要放在阴暗通风的地方吹干,不能放在阳光下暴晒或者是放在火炉旁烘烤。更不能把它们和能够溶解橡胶的煤油、汽油之类的物品碰在一起。

   总而言之,就是避免那些会让橡胶老化的因素,才能使橡胶产品的寿命更长一些哟。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