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5A级景区野三坡奢华别墅群林立

2015年10月15日08: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A级景区野三坡奢华别墅群林立

  在河北省著名的国家5A级景区野三坡内,一处风光秀丽的河岸边,大片别墅林立,装修奢华。国家三令五申严格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别墅,这里的别墅群是怎么建起来的?

  对此,涞水县一位负责人表示,过去相关部门在别墅违规建造过程中,确实存在执法软弱的情况,没能有效制止项目违规施工。

  一栋别墅百万起 280栋卖了190栋

  野三坡位于河北省涞水县境内的太行山与燕山交汇处,距北京80公里。据野三坡官网介绍,景区拥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国家森林公园等诸多称号,景区总面积520平方公里。

  从北京外围的张涿高速公路野三坡出口下道,便进入野三坡景区,公路两旁不时出现硕大的售卖别墅广告牌,楼盘名称叫“山水醉”,“山水中的私人秘境别墅”广告语极其醒目,广告上明确注明每栋117万元起,为140-250平方米合院别墅。

  前行几公里到达三坡镇政府驻地下庄村,拒马河拐角处的河岸边山脚下,一大片灰瓦白墙的别墅群矗立在眼前,外面有“山水醉”的巨大标识。售楼处与别墅群大门相连,记者13日来到这里,售楼处已人去楼空。别墅入口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这块区域属于私家领域,非小区业主不能随便进入。

  “售楼处在国庆节期间还开门呢,大力向游客兜售别墅,几天前有媒体曝光了这片别墅,售楼处就没人了。”与“山水醉”一墙之隔的一名农家乐老板说。据他介绍,这片区域很久以前有个小自然村,零星有几处房屋,早拆除了。别墅从十多年前就开始盖,虽然占的是下庄村的地,但村民并不了解详情。“听说主要是北京的有钱人来买,常看到北京牌照的车出入。不少业主已经入住。”这位老板说。

  记者多次拨打广告牌上的售楼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从涞水县有关政府部门查到了这一房地产项目的详细信息:别墅由北京盛世嘉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兴建,共建280栋房,目前共签订销售合同190份,其中已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发证50个。

  记者查阅《野三坡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规划明确界定,野三坡风景名胜区范围为:东北方向与北京市相邻,西北与涿鹿接壤,南达赵家地和黄峪铺两村。“山水醉”别墅群正在这一范围内。

  企业屡次违规施工 政府补办手续

  涞水县政府透露,2003年,这一别墅群最初以野三坡旅游度假村的名义,由北京盛世嘉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筹建,但直到2006年才由北京波峰世纪实业有限公司取得使用权。

  涞水县政府一名负责人表示,当时这一项目没有取得规划、建筑施工许可证,野三坡管委会发现施工后下达了停工通知书,涞水县有关执法部门采取了施工场所贴封条、施工机械上锁等措施,但施工单位屡次私自开封、开锁,继续施工,2008年这一项目基本建成。

  “到2008年,鉴于制止未果、工程完工、查处难度大,考虑到当时野三坡日接待游客3万多人,景区接待能力、接待档次确需提高等因素,项目方又提出这项工程为旅游接待设施,经野三坡管委会研究,原则同意为项目补办手续。”一名熟悉情况的涞水县政府领导说。

  该别墅群国有土地使用证显示,别墅群共占地174.20亩。1995年8月,涞水县土地局发下第一个土地使用证,面积10亩,期限50年,用途为游乐园;1996年5月,发下第二个土地使用证,面积124.20亩,未填期限,用途为水上游乐园;1997年发下第三个土地使用证,面积40亩,期限70年,用途为住宅用地。2003年,根据波峰公司申请,这三个国有土地使用证合并办理为一个,用途为旅游用地。2006年,公司申请将土地用途改为住宅用地,经涞水县政府批准,涞水县国土局办理了土地变更登记手续,用途又变为旅游、住宅用地,期限50年。

  河北省住建厅一位工作人员说,土地用途不能擅自改变,除非景区总体规划发生改变。这一地块用途最后改为旅游、住宅,也不符合规范,旅游就是旅游,住宅就是住宅,没有并列的。可能是故意模糊,想打“擦边球”。别墅没有手续建成后,政府再给补办手续是典型的“先上车后补票”,把法规当儿戏。

  建设销售叫停 相关官员停职

  根据2006年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限制用地目录》,严格禁止在国家5A级景区建设别墅,各级政府不得办理相关手续。还有条例明确规定,对未经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审核,在风景名胜区内从事禁止范围以外的建设活动的单位,规定了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处20万元至50万元罚款的处罚。

  当地为何没有严格按规定“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拆除,处20万元至50万元罚款的处罚”?对于涞水县政府表示的“制止未果”,河北省张金龙律师事务所副主任王罡律师认为,“企业反抗,政府部门竟然就屈服了,是真的束手无策,还是责任心不强,还是有什么内幕?”

  对此,涞水县一位负责人表示,过去相关部门在别墅违规建造过程中,确实存在执法软弱的情况,没能有效制止项目违规施工。

  目前,涞水县委、县政府已成立综合调查组,对别墅群等问题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组作出了初步处理决定:责令项目单位立即停止一切建设和销售行为;对项目立项、土地、规划、建设、销售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调查,县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停职配合调查。调查组表示,将严格依法处理,该拆除的拆除,该罚款的罚款,绝不姑息。据新华社电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