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当“焚烧秸秆”遇逆温天气 成都再现重度空气污染

张路延

2015年10月15日08: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焚烧秸秆”遇逆温天气 成都再现重度空气污染

当“焚烧秸秆”遇逆温天气成都再现重度空气污染

  10月13日,成都出现重度空气污染。

  秸秆烧得欢,空气脏得快。10月13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从成都市环保局官方微博获悉,10时数据显示,成都AQI(空气质量指数)高达218,为重度污染。这是今年4月后,成都首次出现重度污染天气。同时,和4月一样,两次重度污染都是秸秆焚烧“惹祸”。

  深陷“霾伏”的不止成都,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9时数据显示,眉山、内江等12个市(州)同样遭遇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其中自贡、成都为重度污染。

  12个市(州)连片污染,原因是什么?

  “本次污染情况,主要污染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罗彬说,内因主要是秸秆焚烧,空气没有边界,某些市(州)焚烧秸秆的同时,不仅污染了该城市空气,也会影响周边城市。逆温,是本次污染情况出现的外因。“最近天气晴好,早晚容易出现逆温,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四川遭遇“霾伏”,何时才能冲破?罗彬说,根据气象预测信息,10月17日,将有一次全国大范围的冷空气。“冷空气来川后,可能伴随降水等有利气象条件,有利于污染物扩散,改善空气污染情况。”

  不过,在17日之前,四川将持续晴好天气。“冷空气入川前,如果市(州)继续焚烧秸秆,在逆温等不利污染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的情况可能会加重,川西平原、川东北、川南地区出现区域性连片污染情况。”

  记者了解到,为了监督焚烧秸秆的现象,目前,四川省大气办已经派出督查组,前往重点市(州)进行督查。

  名词解释/

  什么是“逆温”?

  为何有低空逆温层形成?罗彬解释,成都最近出现的逆温现象属于辐射逆温,原因是这几天天气晴好,白天太阳辐射大,地面升温快,到了晚上以后,地面因为辐射冷却而降温,与地面接近的气层冷却降温最强烈,而上层的空气冷却降温缓慢,因此使低层大气产生逆温现象,“等第二天白天温度升高,逆温现象就会慢慢消失了。”

  逆温现象,阻碍了空气的垂直对流运动,妨碍了烟尘、污染物、水汽凝结物的扩散,几十米甚至几百米厚的逆温层像一层厚厚的被子罩在城市的上空,近地面的污染物“无路可走”,只好“原地不动”,越积越厚,加重空气污染。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路延

  摄影吴小川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