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走近一线电梯维修工:“把脉”电梯20年(组图)

2015年10月22日09:05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走近一线电梯维修工:“把脉”电梯20年(组图)

  电梯发生事故往往出现乱层现象。

  由于电梯不断更新换代,维修工也要不断更新知识。

  维修电梯之前要做好安全措施。

  赵师傅下到电梯井内进行维修。 (本组图片由 本报记者王伟伟 摄)

  ●“修电梯是个良心活儿,一不留神就容易出大事”

  ●“电梯靠修,更靠养。80%的故障本不应该出现”

  ●一天24小时待命;一年365天,近300天被半夜叫醒

  ●修电梯如中医“望闻问切”,对2万多个部件了如指掌

  10月17日凌晨2:39,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把赵师傅从睡梦中叫醒。“快来,电梯卡住人了……”像过去无数个被惊醒的夜一样,赵师傅顿时醒了神儿,挂掉电话,一把抓起工具箱,蹬上电动车,飞奔到了北京北三环的一家工厂。在这家工厂电梯里,困着要上夜班的工人。

  “干我们这行儿,大半夜出门太正常了。前些年我粗略算过,一年365天,有近300天半夜会被叫醒。”45岁的赵师傅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是1995年被介绍来北京从事电梯安装、维保工作的,“没想到一干就是20年”。

  最近,湖北、北京、辽宁等地频发电梯“吃人”事件,电梯安全的问题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然而,一线电梯维保工真实的工作状态如何,却鲜有人知……

  工资低,24小时连轴转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隔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根据北京市《电梯日常维护保养规则》规定,电梯维保必须确保按规定时间维保,其中保养项目需要半个月一维保的有26项、每月一维保的有43项、每季度一维保的有51项、每半年一维保的有66项、每年一维保的有74项。

  一位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1台电梯一年的维保费是6000元,10台电梯即6万元,平均一个电梯维修工年收入5万元,再加上各种工具和零配件费用,“这样一来,电梯维修公司一般不会让1名维修工只负责10部电梯,有的甚至达到五六十部。”

  以20部电梯为例,1个月检查2次,相当于40部的工作量,除去周末,相当于一天要维保2部。1部电梯的维保项目平均有30项,以一栋双梯的30层楼为例,一次检查就是60层楼,“如果没有别的问题,只做常规检查,一个人一天能检修2部就已经不错了。”

  当然,这还只是普通的日常保养,故障维修更是任务繁重。

  由于电梯维保是特殊行业,事关人命,必须24小时待命,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干电梯维修的,没有关手机的。”赵师傅说,半夜不固定点儿起来干活,早已是家常便饭。

  赵师傅的儿子高中毕业后,跟着父亲也干起了电梯维修的行当。“很多时候,刚拿起筷子准备吃饭,电话一响,拔腿就得走。”他说。

  《工人日报》记者在某服务招聘网站上查询北京市“电梯维修工”的招聘启事,发现多数企业将月薪定在3000元到5000元之间。北京市东城区一家电梯维修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刚入行的学徒工工资较低,基本在3000元左右,随着工作经验的积累,工资收入会略有增长。

  赵师傅坦言,“多数电梯维保工都是干一天给一天的钱。如果请一天假,就会少算一天的工资。”只有遇上换引机、换轴承、换钢丝绳这样超出日常维保的“大活儿”,公司才可能给50元到100元的“奖金”,“但这种情况,一年也碰不到两次”。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