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雨雪交加天气将持续到周日

王海亮

2015年11月06日08: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雨雪交加天气将持续到周日

  北京晨报讯 (记者 王海亮)昨起到本周日,北京将迎来连续四天的雨雪天气,湿冷持续,气温狂跌。今天预报的是城区雨夹雪,西部和北部山区中到大雪,今冬初雪有望达成。如果符合初雪标准,今冬初雪来得够早!此前,京城已于10月29日悄然入冬。

  气温“坐滑梯”,寒冬已光临。前天,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16.2℃;昨天,11.3℃;今天最高气温预计仅有4℃,与前天相比,温差高达12.2℃,也将是今年下半年来白天最高温首次跌破10℃。同时,今天白天城区有雨夹雪,西部和北部山区有中到大雪。市气象台专家说,此轮雨雪天气将延续到周日,北京有望早早迎来今冬初雪,但是否符合初雪标准,还需观望。

  京城此轮雨雪,为中东部大范围雨雪天气中的一角。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降水将呈现雨和雪多次转换的复杂变化。具体来说,今天清晨到中午,城区将现雨夹雪;北部的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昨夜开始下雪,预计今天午后到夜间转为雨夹雪,降水持续时间长,将达大雪量级,局地甚至现暴雪。如果全市有10个以上人工气象站观测到降雪,那就可以视为今冬初雪。北京常年初雪时间为11月29日,如此轮雨雪定义为初雪,那么今年的初雪没让人翘首期待,而是早到了20多天。去年北京初雪日为12月9日。

  此轮雨雪天气让京城湿冷持续,如坠冰窖。预计周六白天京城大部地区没有降水天气;周六夜间到周日白天有小雨,周日中午以后雨歇。周六最高气温也只有7℃,周日11℃;到下周,天气转晴,最高气温将缓慢回升到12℃-14℃。

  初雪标准

  满足两个条件之一,即判断为初雪:

  1.全市20个人工气象站中多于10个站观测到有降雪现象;

  2.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大于等于0.1毫米。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