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辽宁多地污染“爆表” 沈阳PM2.5浓度超1000

朱明宇

2015年11月09日08:30  来源:中国新闻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多地污染“爆表” 沈阳PM2.5浓度超1000

  中新社沈阳11月8日电(记者 朱明宇)辽宁多个城市8日空气质量AQI指数超过500“爆表”。其中省会沈阳PM2.5浓度一度超过1000,居当日中国重点城市空气污染首位。

  记者8日在沈阳的街路上看到,空中弥漫着灰白色的雾霾,能见度不足100米,高层建筑在雾霾的笼罩下若隐若现,车辆行驶比较缓慢,行人大多佩戴口罩匆匆而过。尽管午后降下小雪,却丝毫没有减弱污染状态,空气中有一股呛人味道。

  当日一些社交媒体圈均被雾霾所“刷屏”。一位网友发文图显示,一场婚礼在婚车迎亲时,跟拍车里的拍摄者只能近距离摄像,后面的婚车都已陷入雾霾里失去了“踪影”。

  据沈阳市环保部门实时点位监测显示,当地空气质量AQI指数超过500“爆表”,属于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细微颗粒物PM2.5浓度每立方米超过1000微克。供暖开始一周,辽宁鞍山、营口、辽阳、铁岭等多个城市8日也陷入空气严重污染而“爆表”。

  辽宁省气象部门发布霾橙色预警,按照重污染天气预案,如果AQI指数全天超过500,空气质量状况继续恶化,将升级为一级红色预警,并采取相应措施。气象部门提醒在严重污染状态下,民众身体耐受力降低,儿童、老人应留在室内,一般人群避免户外活动。

  受本次雾霾和降雪影响,辽宁目前近20条高速公路封闭或限行,快速客运站除了桃仙机场往返班次正常以外,其它班次全部停班,预计9日将恢复正常。

  环保专家分析,东北地区进入供暖期燃煤导致空气中污染物增加,秸秆焚烧也会加剧空气污染。同时近期天气处于相对静稳状态,使污染物不易发生扩散,造成空气污染加重。

  针对此事,辽宁决定2015年确保拆除1575台小锅炉;对尚未提标改造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实施按日计罚措施;当雾霾发生时,对重点供暖企业实施24小时驻场监察等。(完)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