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宁夏电企的绿色发展之路

王璐

2015年11月17日07: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宁夏电企的绿色发展之路

  奔腾不息的黄河之水,抵达宁夏时,在广袤荒芜的戈壁滩上孕育出一片“塞上江南”。从风起之地的贺兰山口俯瞰,在“翠减黄盛出深红”的层林中,十几层楼高的烟囱不断“喷吐”着白色水蒸气。

  这座始建于1988年4月的华能宁夏大坝电厂(下称“大坝电厂”),是西北第一台300兆瓦机组诞生地,也是宁夏首个百万千瓦级火力发电厂。彼时,此处近一万多亩的土地上连棵树的影子都看不到,常年风沙不断,人们戏称一年只刮两次风,从冬刮到春,从夏刮到秋,风吹石头跑的景象并不鲜见。

  “经过一期和二期工程建设,目前拥有四台330兆瓦机组,总装机容量达到1320兆瓦。自1990年一号机组建成投产发电,截至2014年底,公司累计向电网输送电力1525亿千瓦时,实现产值231亿元,累计缴纳税金26.5亿元。其中,1997年至2002年连续六年发电量占宁夏总发电量的50%以上。”大坝电厂厂长黄涛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说。

  与规模扩大相伴的是节能环保指标的不断优化。据了解,自2007年11月24日归属华能集团至今,大坝电厂已投资约8亿元进行清洁排放改造。其中,四台炉电袋除尘器技改后烟气含尘浓度均在30毫克/立方米以下,在宁夏回族自治区第一个拿到每度电0.2分钱的烟尘电价补贴。

  在该厂的中央控制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每台机组的生产和排放数据。《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实时排放的氮氧化物浓度为141.07毫克/立方米,二氧化硫浓度为98.17毫克/立方米,烟尘浓度为16.062毫克/立方米,均优于当地排放标准。

  这只是大坝电厂绿色发展之路的开端。今年11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宁夏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鼓励电力大用户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自愿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市场交易价格,并按照其接入电网的电压等级支付输配电价。

  “未来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只有不断通过技术改造降低能耗、提高管理水平才能取得成本优势,而且环保指标肯定会越来越严格,只有达到一定的标准,才能拿到发电指标。”黄涛坦言。

  据大坝电厂副厂长席建林介绍,该厂四期两台660兆瓦项目已批准施工,将为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提供电力。按照设计方案,该项目度电煤耗由321克降至287克,同时使用老厂除灰节约下来的水,没有新增取水指标。此外,以新带老,使整个厂全部真正实现零排放。

  同在宁夏的“新秀”华能宁夏中卫光伏发电有限公司(下称“中卫光伏”)则在加强生态建设的同时,将发展目光投向了“互联网+”。据了解,中卫光伏2013年注册成立,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光伏产业园沙漠荒地中,目前电站总装机容量60 MW,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904万t/a,则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2904t/a,减少SO2排放量约464.76t/a,减少NO2排放量约38.04t/a,减少CO2排放量约5.82万t/a。

  “2015年8月我公司一、二、三期光伏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气候司作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予以备案的申请,预计最大减排量为480599吨,预期收益达到961.1980万元。”中卫光伏综合部主任王志屹透露说。

(责编:孙阳、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