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供暖性雾霾”引发热议 环顾海外冬季怎样取暖

宫丽莉

2015年11月17日08:13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供暖性雾霾”引发热议 环顾海外冬季怎样取暖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进入11月,我国东北、华北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成为雾霾重灾区。虽然环保和气象部门解释,这是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但由于本轮重污染过程,正逢北方开始室内供暖,“供暖性雾霾”一说再次引发社会热议。如何在供暖的热源上减少排放、避免冬季雾霾袭城呢?

  燃煤锅炉排放的硫化物是冬季北方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压煤减霾成为蓝天行动的重点工作之一。今年沈阳市加快对供暖燃煤锅炉实施“煤改电”和“煤改气”升级改造,提升冬季供热质量,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据辽宁台记者宫丽莉报道,沈阳市铁西区41中学锅炉房承担着周边近6万平方米的供热任务,过去由于设备老旧,技术落后,这个锅炉房供暖差、卫生差,供热时,锅炉产生的巨大噪音也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附近社区居民李香惠告诉记者,由于噪音大,启动的时候灰尘大,早上一供热就嗡嗡响,看电视都受到了影响。现在41中学早已不复存在,而保留了名称的41中学锅炉房却旧貌换了新颜,两台老式燃煤锅炉和锅炉房的烟囱已经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两台新型电力锅炉。这种锅炉用电力作为替代能源,通过固定变热蓄能装置,将电能转化成热能储存起来。夜间用价钱更低的低谷电储能,在白天高峰电时,将储存的热能作为供暖的能源,这种电力锅炉基本实现污染物的零排放,除了高效节能,工作人员还可以通过在线数据平台,对锅炉房内每个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

  那么,其他国家冬季取暖用什么方式?是否兼顾环保与温暖?韩国文化里地炕是传统的取暖方式。其实韩国人脱了鞋坐在家里地上的生活习惯也和地炕这种取暖方式有关。地炕使用烤热的石头来加热地面,这种方式有益于储存热量并让热量慢慢释放,所以可以说是十分经济的取暖方式。不过,由于现在韩国大城市的很多人居住在高层楼房里,地暖也有了许多新的燃料。

  居住在首尔的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韩国观察员南黎明介绍,燃料有很多种,上世纪六七年代的时候使用的是煤球,但是后来因为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所以后来又改用天然气,或者是柴油。大约从10多年、20年前起,鉴于天然气和柴油的成本太高,很多地方现在也在逐渐淘汰。他居住的这个小区采用的是,据说是烧了生活垃圾而产生的沼气,效果很显著,取暖费少了很多,大概170平米左右的房屋,一个月的取暖费在四五百元人民币左右。

  韩国的供暖绝大部分都是每个户籍自己供暖,管道随时供应燃烧,只要在家里像开灯一样,打开按纽就可以供暖了。现在的供暖开关还有温度设定功能,设定一个温度,就可以自动开关按纽,如果需要即使是夏季也可以取暖的。实际上因为夏季雨季的时候十分的潮湿,很多人家在7、8月份的时候,也会偶尔打开地暖来取暖,进行干燥。

  看日剧的时候你是否有留意,日本人冬天都爱窝进"带被子的茶几"里面,这所谓的"茶几"其实可是取暖神器"被炉",也叫"暖桌",里面会发热。当然,对于很多日本家庭来说,空调和地暖也是冬季取暖的方式。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在日本的住宅里极少有集中供暖,到了冬天很多地方还是很冷的,办公楼和公共场所都是中央空调都设备供暖。住宅取暖的办法主要是用自家的空调,另外还有电暖器、地暖、煤油炉,因为日本的电费不贵,选择用空调的家庭居多,地暖主要采用煤气加热,壁挂炉的地暖是在建设的时候就统一安装好的,一般只在客厅里面有,因为费用比较贵,一些家庭在驱除房间里的寒气以后就会关闭地暖。煤油炉用的燃料可以到加油站购买,也可以从冬天巡游在街头的小油罐车那里购买。日本还有一种常用的取暖方式,就是桌子下面安装了小电暖器,桌面下压一块四周垂到地面的毯子,防止散热,坐在桌旁,把腿脚伸到毯子里就非常暖和了。另外日本还有泡澡的习惯,很多人会泡半个小时以上,泡到出汗,把身体里的寒气完全驱除,这样也就不那么怕冷了。

  和韩国一样,英国家庭住户并没有明确的供暖季,只要感觉寒冷,就可以打开自家独立的供暖器。

  全球华语广播网特约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目前英国的主要供暖方式有天然气和电力两种。之前大部分房子供暖是用气的,但是越来越多的出租房是用电,据说是为了避免火灾的发生。而房东的房屋保险也会相对来说少一些,在英国可以自己决定用哪家供电公司,因为不同公司的价格是不一样的。有的公司每天不同时段的收费也不尽相同。

  此外电费因为地域也会有分别,在英国是南部高、北部低。而近几年随着煤气价格越来越高,所以相比而言电也就是更划算了。虽然英国大部分地区是采用独立供暖,但是在伦敦一些较为现代化的居民区或者是学生宿舍当中,还是会采用集中供暖,主要能源就是天然气。根据媒体报道,由于近几年英国人需要支付的电费和天然气费大幅度提高,现在大多数英国人冬天在家还是会采用传统的取暖方式,取暖费这方面的预算也是大幅下降。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