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四川泸山现猴患 100只“大师兄”被请到外地安家

2015年11月17日08:23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泸山现猴患 100只“大师兄”被请到外地安家

泸山上的猴群。

  泸山上的猴群。

猴子抢夺游客手中的饮料。

  猴子抢夺游客手中的饮料。

  1998年,西昌邛海泸山景区引进了100只猕猴,给景区增添了不少趣味。没想到17年后,这群猴子不断壮大,数量已达到500多只,成为了景区“一霸”。现在,泸山每年都会发生数十起猴子伤人事件,而且它们还喜欢上房揭瓦、偷吃粮食、破坏植被,“萌萌哒”的猕猴,如今成了“泼猴”,如何管理这些顽皮的猴子,成了景区和林业部门头疼的难题。

  11月16日,记者从西昌市林业局获悉,为减少猴子伤人事件,维持景区生态平衡,景区和林业部门准备对猴群进行分流,准备捕捉100只猴子送到外地,给他们找个新家。17日将开始“捕猴行动”,为了不伤到猴子,捕捉不使用麻醉枪,将采用食物诱捕、网捕等方式。

  案例

  游客上山 手脚被猴抓咬致伤

  10月31日,西昌小伙王地周和女朋友到泸山游玩,走到奴隶社会博物馆附近时,被3只猴子围住。王地周想,猴子可能是饿了讨东西吃,但是他并没有带食物,只能将手中的一瓶矿泉水递给了其中一只猴子。

  王地周说,起初,他认为猴子拿了水就会离开,没想到他却被另外两只猴子攻击,他的手臂被抓出两处血痕,其中一只猴子还在他脚上狠狠咬了一口。随后,王地周到西昌市疾控中心检查。护士说,当天被猴子抓伤的有4人,其中一名中年女士多处被抓伤。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泸山每年都会发生数十起猴子伤人事件。

  现状

  猴群壮大 成为泸山“一霸”

  西昌市林业局林政股副股长刘玉良告诉记者,原本泸山上是没有猴子的,1998年,为了增加景区观赏性,当地从木里县引进了100只猕猴,在泸山上放养。

  泸山气候凉爽,植被茂密,没有大型肉食动物,猴子没有天敌,逐渐“猴丁兴旺”。前些年,猴子们还很听话,胆子也小,仅在三教庵附近活动,没有出现过伤人现象。不过,经过10多年的繁衍,昔日的猴群已经壮大,今年已经达到500多只。猴子们也不再只是“萌萌哒”,而是变成了“泼猴”,成了泸山一霸,时常攻击游客。

  说起泸山的猴子,景区管理局也感到颇为头疼。随着猴群的逐渐壮大,它们的数量已经饱和,虽然景区每月都会给猴子喂食玉米,但猴子还是有些吃不饱。同时,猴群的胆子越来越大,如果有游客提着食物上山,它们就喜欢去抢夺,因此每年都会发生数十起猴子袭击游客事件。景区为此支付了不少医疗费,还买了公众责任险,目前保费每年要花6万多元。

  猴子们除了抓伤游客,它们还经常破坏树木,或者跑到山下村里,上房揭瓦、偷吃粮食,村民们知道猴子是保护动物,也拿它们没有办法。

  对策

  100只猴子送到外地安家

  据景区介绍,为控制猴子数量,之前景区也采取很多方法,但效果都不明显。在2008年至2009年间,景区还尝试为猴子实施避孕措施,买来人用长效口服避孕药,拌在每天投放的玉米里,但是仍旧没有取得预期效果。

  该拿这些“大师兄”们怎么办?泸山上没有地方能够圈养这些猴子,景区研究后决定,还是将一部分猴子分流送走,维持整个景区的生态平衡,同时减少伤人事件。

  今年4月,景区管理局向林业部门提交了分流申请。同时,备受猴子骚扰的海滨村村民提出了报告,西昌市林业局通过凉山州林业局向省林业厅提出了申请。11月2日,猴群分流方案得到了省林业厅批准,并办理好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特许猎捕证》。

  根据计划,此次将从泸山捕捉100只猴子,分流到省内各大野生动物保护区、景区等地安新家。具体将分流安置到哪些地方,方案还在制定中。

  抓捕

  不用麻醉枪 不伤害猴子

  刘玉良介绍说,11月17日早上,捕捉人员将上山正式开始“捕猴行动”。林业部门对负责捕猴的捕捉队提出了五个必须做到的要求:当天捕捉的必须当天登记,由猎捕负责人签字后报市林业局林政股;严格按《猎捕证》规定的时间、地点、方法进行猎捕,否则依法吊销《猎捕证》,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猎捕时应完善安全警戒或标识工作,防止游客误伤事件发生;在运输途中、猕猴安置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其健康;因人为原因引起猕猴死亡的,要依法追究相关人员刑事责任。

  刘玉良告诉记者,为了不伤害到猴子,这次“捕猴行动”要求不能使用麻醉枪,而且不能捕捉猴王和小猴。目前,准备采取用食物诱捕,以及用绳网捕捉两种方法。不过,猴子们身手敏捷,要想顺利捕捉,肯定会有很大的难度,所以这次捕捉时间将一直持续到2016年2月29日截止,捕捉到的猴子在被送走前,会在临时安置点喂养。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