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京津冀煤质普遍超标 售煤网点存在“前店后场”情况

2015年11月20日11:23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0日电(记者蒋琪)记者从环保部获悉,为落实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四次会议精神,切实督促地方政府强化散煤污染治理,环境保护部近日组织对北京、天津,以及唐山、廊坊、保定、沧州等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散煤洁净化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督查中发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散煤煤质管控仍然存在薄弱环节,如不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将对冬春季大气污染防治产生不利影响。

煤质超标情况仍然较多。在不考虑挥发分指标的情况下,本次抽检煤样中,北京市超标率为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4市平均超标率为37.5%。其中,唐山市30批煤样中,全硫超标14批、灰分超标9批,煤质超标比例56.7%;保定市46批煤样中,全硫超标12批、灰分超标14批,煤质超标比例43.5%;沧州市42批煤样中,全硫超标15批、灰分超标3批,煤质超标比例35.7%;廊坊市26批煤样中,全硫超标3批、灰分超标4批,煤质超标比例19.2%。

部分售煤网点仍不规范。此次随机抽查的185家售煤网点中,有73家属无名网点,占比约40%。检查还发现,一些具有一定规模的售煤企业,未能提供合法的环保手续,售煤网点环保状况不容乐观,普遍缺乏有效的抑尘措施。如,北京市抽查的28家售煤网点中,有13家储煤场地未硬化、煤堆未苫盖,防风抑尘措施不到位。一些售煤网点存在“前店后场”情况,销售点只预存少量优质散煤,而劣质煤或存于他处,或直售用户家中。

部分县(区)在售散煤煤质较差。天津市滨海新区4个售煤点煤样中,全硫最高的达到2.1%,平均值也高达1.13%;唐山市丰润区4个售煤点煤样全硫全部超标;乐亭县3个售煤点煤样全硫均值高达1.45%;滦县2个售煤点煤样灰分均值高达30.5%;沧州市孟村县、东光县6个售煤点煤样全硫均值高达1.03%;廊坊市香河县2个售煤点煤样灰分均值为25.2%;保定市易县3个售煤点煤样灰分最高达47.35%,均值也高达28.1%。另外,北京市丰台区金泰集团有限公司煤场,沧州市东光县东兴煤场、盐山县平价煤场,唐山市路南区春喜煤场、乐亭县宏远煤炭经销处等煤炭销售点在售散煤全硫均超过1.5%;廊坊市香河县向营煤场、唐山市滦县爱生煤场在售散煤灰分均高达30%以上。

集中供热站煤质管控仍待加强。此次随机抽查10家集中供热企业,7家储煤煤质没有达到非电工业用煤标准。其中,唐山市滦县建通热力有限公司储煤全硫和灰分分别高达1.33%和29.22%,保定市涿州开发区供热公司、高碑店隆创供热公司、易县龙烁供热公司等3家企业储煤灰分均在20%以上。此外,保定市涞水县顺通热力有限公司在执法人员亮明身份后,仍阻挠正常执法检查。

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环境保护部要求,有关地方政府要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继续加大散烧煤煤质管控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劣质煤的行为,持续推进散煤洁净化工作。针对当前散煤挥发分含量普遍较高的实际情况,应组织推广炉膛燃温高、燃烧室长、有利于煤炭充分燃烧的节能环保炉具,以降低因燃烧不充分而带来的污染排放。

从现场督查及煤质检测情况看,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核心区各地高度重视散烧煤污染防治工作,在持续推进煤改气、煤改电等清洁能源替代,城中村集中供热改造,洁净型煤生产配送等工作的同时,大力开展散煤煤质管控,积极落实优质煤供应,全面清理非法售煤网点和储煤场所,散煤清洁化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北京市城乡结合部临时售煤点得到有效管控,天津市中心城区煤场已全部取缔,保定市煤场由2000多家整合为900余家,沧州市关闭取缔煤场180余家。此次抽查的203批煤样中,全硫均值0.41%,灰分均值10.23%,煤质总体控制较好。

相关新闻:

环保部公布重金属污染考核结果 湖南等13省为合格

环保部公布8月环境案件处理情况 天津举报量最多

全国黄标车淘汰进度 陕西严重滞后山东北京未达要求

环保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

环保部:东北京津冀地区本周空气质量将好转

环境执法,垂直管理更要立体施治

 

 

 

 

(责编:蒋琪、杜燕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