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本周冷如三九 低温或破历史同期极值

2015年11月23日08:21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蒋琪)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22日)北京多区县降暴雪,今晨降雪趋于结束。降温紧随而来,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气温持续低迷,27日早晨最低气温或达到-12℃左右,将接近或跌破历史11月下旬同期极值。

  昨日北京多个区县降大雪

  昨天,北京降雪达鼎盛,多个区县降雪量达暴雪级别。监测显示,22日4时至23日6时,全市平均降雪量达8.8毫米,城区平均9.7,西北9.9,西南8.2,东北7.7,东南7.1,最大昌平居庸关长城18.1。

  受降雪影响,北京南站部分列车晚点、首都机场省际巴士停运、多条公交线路停驶。今天早上,降雪陆续停止。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转多云,早晨有零星小雪,夜间多云,气温0℃到-6℃。

  本周冷如“三九” 最低温将接近或跌破历史同期极值

  本周,北京最突出的天气特点就是降温。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气象专家郭建兴说“刚刚进入冬季,就出现天寒地冻的情况实属历史罕见,可谓不是‘三九’胜似‘三九’,防寒保暖是大家要特别注意的重点问题。由于近期冷空气不断来袭,加之本周三强冷空气入侵,使得周内平均气温显著低于历史同期,天气寒冷,不言而喻。”

  郭建兴分析,今天开始至本周五,白天的最高气温都将在0℃以下,为-2℃或-1℃左右,而夜间的最低气温更是会下降到-4℃到-12℃。这样的情况将导致未来几天平原地区的平均气温跌至-5℃以下,与常年同期2℃-3℃的平均气温比较,偏低幅度多达7℃-8℃。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早晨最低气温将达到-12℃左右,将接近或跌破历史11月下旬同期极值(1970年11月30日,-12.3℃)。

  除北京外,华北大范围雨雪天气也将于今天上午趋于结束。不过雨雪天气易致道路结冰,提醒公众外出需靠右侧慢行,并尽量远离公路,以免因车辆失控滑行受到伤害。驾车的朋友,冰滑路面起步要稳,轻踩油门,慢抬离合,紧握方向盘。遇到冰滑路面拐弯,首先要提前减速慢行,减档但不可挂空档,要尽量拐大弯。拐弯时候切忌猛打方向,造成侧滑。

  一般降雪过后,各条主路都会喷洒融雪剂,但您可千万别大意。因为往往有些路段可能暗藏被尘土覆盖的“黑冰”,您在行驶在表面上看似良好的路段上也一定要放慢速度。

  降雪影响

  北京门头沟的山区学校一律停课

  受降雪影响,今天门头沟的山区学校一律停课,包括清水学校、斋堂中学、斋堂中心小学、王平中学、王平村中心小学、潭柘寺中学、潭柘寺中心小学、大台中心小学、付家台中心小学、军响中心小学。

  >>>首都机场省际巴士停运

  民航资源网消息:22日,首都机场周边高速封路,导致省际巴士所有线路无车。机场已在现场摆放提示牌,同时安排员工做好解释工作。另外,机场巴士市内方向及出租车均运行正常。机场提醒旅客请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往机场。

  >>>多条高铁降雪中限速

  法制晚报讯 22日上午,法制晚报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11月22日,受降雪影响,北京铁路局管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京津城际、津秦高铁限速运行,致部分列车晚点。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