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今将迎2年来最冷一天 专家称暖冬概率仍较大

2015年11月25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今将迎2年来最冷一天 专家称暖冬概率仍较大

  昨天,出行的人们纷纷穿起厚重的棉服、戴上帽子应对降温。本报记者 孙戉摄

  京城又降小雪,游人在动物园开心地玩。本报特约摄影 王希宝

  -9℃!两年来要数今儿最冷

  气象专家预测:今冬“暖冬”概率仍较大

  本报记者 骆倩雯

  昨天全天,京城的最高气温只有-3.4℃,加上缓缓飘落的小雪花,“冻感”十足。今天白天,天空终将放晴,但气温持续低迷,还有五级左右的偏北风“加码”,最低气温将达-9℃,是近两年来最冷的一天。

  这个11月,将创下64年来同期最“阴”、最“冷”的纪录。不少人怀疑:今年还会是强厄尔尼诺影响下的“暖冬”吗?

  〖阴!〗

  24天太阳只露4回脸儿

  11月以来,京城极端天气特征明显。雾、霾、雪先后登场,就是难见太阳露脸。

  记者了解到,11月上中旬,京城持续阴天寡照时长达到历史同期极值。在11月的前24天里,只有前三天和23日太阳露过脸儿,剩下的20天里都没有见过太阳,日照时数累计不到40个小时,为历史同期最少值。从11月4日至22日本市连续阴天(日照时数小于3小时),是南郊观象台自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

  为何如此长时间持续阴天?气象专家解释,因为近期北京一直受一个平直的西风环流影响,没有明显的天气系统扰动,高低空水汽就维持在北纬40度这一带,导致这一带的湿度大、云层厚。此次,随着强冷空气南下,这种平直的环流局面才有望被打破。

  〖冷!〗

  最高气温比常年低7℃

  今天,太阳终于露面,但带来的温暖有限,而强冷空气的威力却不容小觑。俗话说“冷在三九”,即冬至日后的第三个九天,为一年中最寒冷的时段。但本周,京城将提前感受到隆冬的寒意,寒冷程度快赶上“三九”,一些地方将 “有过之而无不及”。

  据悉,北京近两年还没这么冷过,最近的一次“冷冬”还是2008年。今天北京的最高气温预计-1℃,最低-9℃,这气温水平甚至比常年最冷的1月中旬还要低。2014年冬天,北京的最低气温最低值和最高气温最低值都比不过今天,而且这两个最低值没有出现在同一天。2013年的冬天,虽然最低气温出现过-11.2℃的低值,但当天的最高气温有0.7℃,相比之下还是今天更冷。

  根据之前气温实况和未来预报计算,今年11月下旬,京城的平均最高气温预计只有0.1℃,这比常年7.1℃整整低了7℃。之前最冷的11月,平均最高气温还有1.5℃。今年11月下旬,将是1951年以来的64年,最寒冷的一个11月下旬。“最冷的下旬”看来是名副其实了。

  雪停了、天晴了,为何反而更冷了呢?气象专家解释,一是天空放晴后,失去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地面热量损失速度会加快;二是地面积雪对太阳辐射的反射能力很强,不利于地面及近地层空气吸收太阳辐射;三是积雪融化的过程会吸收大量热量。

  〖暖?〗

  厄尔尼诺“暖冬”概率大

  初冬就如此寒冷,那之前有关今冬是“暖冬”的说法还能站住脚吗?

  市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告诉记者,“暖冬”是个气候概念,表示的是冬天整体的气温状况,任何一小段时间内的冷或暖,都无法定性为“冷冬”或者“暖冬”。“现在下定义,还为时尚早,根据我们的预测,在厄尔尼诺影响下,今冬是‘暖冬’的概率大。”王冀说。

  王冀介绍,京城是从本周才开始出现强降温,在11月20日之前,平均气温都比常年偏高0.8℃左右,还是偏暖的。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今年是极强厄尔尼诺年,这已成为定局。从以往数据来看,厄尔尼诺背景下“暖冬”概率大,从目前的预测来看,结论也是如此。

  何为“暖冬”?王冀解释,“暖冬”计算的是当年12月到次年2月的气温。等到明年2月结束,这三个月的平均气温如果比常年偏高0.5℃以上,再加上一些其他的指标,则可以下结论为“暖冬”;反之,如果平均气温比常年偏低0.5℃以上,则为“冷冬”。

  所以,目前的一次或两次天气过程并不能代表整个冬季的温度,只能算是小“插曲”。至于今冬到底是“暖冬”还是“冷冬”,要等明年2月以后才能见分晓。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