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环保部门:东北雾霾是“黑龙江转移”说法不靠谱

2015年11月25日08: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蒋琪)记者从环保部网站获悉,11月份以来的重污染天气,有媒体导向罪在黑龙江秸秆焚烧。黑龙江省环保和气象部门认为,雾霾的首要原因是燃煤而不是秸秆,另外黑龙江出现雾霾时风往北吹,污染转移的说法也不靠谱。

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使用颗粒气溶胶飞行质谱仪、激光雷达等相关仪器设备,在距哈尔滨西南30公里的上风向双城区已连续监测,监测结果表示,首先污染源是来自本地,其次,重污染天气中,首要污染物为燃煤,约占40%,其次是汽车尾气和秸秆焚烧,合计约占35%。由此可见秸秆并不是首要污染物,即使1日至3日秸秆焚烧火点较多,但是燃煤仍旧是在污染源中排名第一。重污染天气过后,黑龙江省环境监测站在9日到13日继续开展连续120小时的监测分析。结果显示,此次雾霾的污染物占比在燃煤源在(39.02%-41.80%)之间。第二位机动车尾气(19.03%-22.02%),第三位工业源(6.74%-8.25%),第四位生物质燃烧(2.84%-5.86%)。并且在9至11日的监测过程中由于出现降雪(雨)天气致使生物质燃烧源逐渐减少,而其他污染源占比变化不大。造成污染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时间静风、高湿度等不利气象条件造成污染物积累所致。两次连续监测的结论都非常清晰,即使在秸秆焚烧较为严重的时段,燃煤污染仍旧远远超过秸秆的生物质燃烧,是黑龙江省冬季雾霾的首要原因。

进入供暖期之后大家都很关注空气质量,不少市民都掌握了规律,只要一刮东南风,黑龙江省的空气质量就要出现下滑。而从气象数据上显示:1日至3日全省13个主要城市中,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绥化、七台河等7个城市主要风向为南风。同时11日至13日全省13个主要城市中,每天以南风相伴的城市大约在8个左右。由此可以说明,出现污染全省大部分地区的风向都以南风为主导,那么就是说风从南往北,黑龙江省只能接受污染物,不会输出污染。

供暖并不绝对导致雾霾,但是供暖所用的燃料,供暖所采用的技术和方式,却对雾霾的产生有很大的影响。首先,在煤炭的选择上,根据环保部门的调查,哈尔滨市每年3800万吨燃煤使用量中,超过1000万吨是外进的褐煤。虽然褐煤也是低硫煤,但与龙江地产烟煤在发热量和灰分等特性上都有很大不同。黑龙江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工学院环境工程与科学系教授刘彦飞表示,使用优质环保煤,减少烟尘是减少雾霾的一个重要手段。同时,需要改变能源结构,彻底打破供暖“一煤独大”局面。

相关新闻:

环保部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开展大气环境督查

环保部公布重金属污染考核结果 湖南等13省为合格

环保部公布8月环境案件处理情况 天津举报量最多

全国黄标车淘汰进度 陕西严重滞后山东北京未达要求

环保部: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

(责编:蒋琪、杜燕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