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114家党政机关控烟不力被整改

刘雪玉

2015年11月26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114家党政机关控烟不力被整改

  昨天,北京市卫计委发布《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施行5个月以来的进展情况。网吧、KTV、写字楼依然是控烟工作的难点。

  在对党政机关429家单位检查中,发现有114家党政机关单位不合格,都进行了责令整改,其中还处罚了1家党政机关单位。

  整改不到位

  217单位被行政处罚

  据北京市卫计委委员高小俊表示,《条例》实施5个月来,从监督执法情况来看,发现不合格单位4846户次,责令整改4782户次,有217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执法人员劝阻违法吸烟1979人次,有598人被处罚。从检查情况看,合格率较高的是学校、宾馆和医疗机构,最低的是餐饮业。

  高小俊介绍,近期,抽查北京市77所高校无烟校园建设情况,大多数院校领导高度重视控烟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有记录,禁烟标志张贴规范,宣传到位。督导检查得分前三名的是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城市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

  访16区机构

  门头沟通州评分较低

  据高小俊介绍,为掌握本市公共场所控烟情况,市爱卫办还委托第三方开展“2015年度北京市公共场所控烟暗访”调查评估工作,共覆盖16区的608家机构。其中网吧得分最低,仅为64.1分。十类公共场所总评分为87.4分。

  从各区排名来看,大兴区(93.61分)、朝阳区(93.10分)、房山区(90.78分)和海淀区(89.97分)等区得分相对较高,而门头沟区(83.67分)、通州区(83.84分)等得分相对较低。而医疗卫生机构区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大兴区、怀柔区、房山区。

  评估吸烟者

  人数从11.3%降至3.8%

  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称,控烟条例执行以来,在前三个月,执法监督几乎调集了所有的力量,这是大规模的冲击性检查。进入9月以后,我们进入了常规的控烟阶段,也就是说把控烟工作纳入日常。主要是针对投诉举报比较严重的公共场所进行监督。

  高小俊称,实施后的5个月,公共场所吸烟人数明显减少,中国控烟协会做过一个评估,控烟条例实施后,吸烟者人数由11.3%下降到3.8%。无烟环境最好的是医院,变化最大的是网吧和公交车站。同时,对控烟的满意率由42.26%提高到81.3%,有93%的受访者觉得控烟环境有所好转。

  京华时报记者刘雪玉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