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今后五年海绵城市年拉动投资4000亿 涉水产业迎高峰

李志勇

2015年11月26日08: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后五年海绵城市年拉动投资4000亿

  涉水产业迎来发展高峰期

  今后五年海绵城市年拉动投资4000亿

  □记者 李志勇 北京报道

  十三五规划建议中,水利建设被列入八大基础设施网络之首,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等纳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重要内容。在此背景下,涉水产业迎来新的发展高峰期。有专家表示,今后五年仅海绵城市建设每年就需要投资4000亿元。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家卓日前在2015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上表示,按照国家海绵城市的规划,未来5年,全国658个城市的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都要实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这样的话一年就需要4000多亿元的投资。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王忠静表示,2013年他的团队调查了全国200个城市,其中只有很少一部分城市的政府了解海绵城市的概念,而在近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举办的市长培训班上,很多地方政府都对海绵城市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而且建设的热情很高。

  对此,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院长张建云表示,一方面是近年来城市内涝问题越来越严重,另一方面则是国家在水资源治理、保护等方面的政策力度加大,都促使各地方政府重视海绵城市等涉水产业的发展。而这一趋势,在与高峰论坛同期举行的2015中国水博会上也能显现出来。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最专业的涉水产业国际博览会,2015中国水博会吸引了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328家企业,来自北京、重庆、福建等20多个省市的水利部门也都组团参加。“海绵城市”则首次作为一个单独主题亮相博览会,吸引了大量眼光。

  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主任胡四一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对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培育和发展交易市场等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凸显了水利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和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我国水利事业发展面临着更加广阔的前景,涉水行业发展潜力巨大,市场广阔”,胡四一介绍,目前国家治水任务依然繁重,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尚未完全解决、防洪减灾体系尚不完善、水污染严重、水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都有待进一步解决。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出台了《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为涉水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据介绍,2014年,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达4881亿元,其中中央投资1627亿元,分别较2013年增长11%和15.6%,中央、地方水利投资规模均创历史新高。

  胡四一说,目前水利部已经作出部署,在规划、监督、创新等方面开展工作。包括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落实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划、推进生态脆弱河流生态修复,加强华北等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综合治理等。

  同时,进一步深化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好金融支持政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搞好用水权初始分配,积极培育水权交易市场。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