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世界气象组织称2015年为历史最热年 专家详解中国暖冬

刘辰瑶

2015年11月26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世界气象组织称2015年为历史最热年 专家详解中国暖冬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 刘辰瑶)世界气象组织(WMO)25日发布2015年全球气候状况临时声明称,2015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的最暖年份,而2011至2015年也将成为历史上最暖的五年。

  WMO称,2015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可能达历史最高,高出工业革命前1℃,成为一个关键性节点。1961至1990年,全球地表平均温度为14.0℃,而2015年1至8月统计的全球地表平均温度大约比其高0.73℃,比1880至1899工业革命时期大约高1℃。全球温度升高主要是由于强厄尔尼诺和全球变暖的共同作用。

  据WMO数据分析显示,受气候变化影响,2011年至2015年是有记录以来的最暖五年,大约高出1961至1990年标准参照期平均值0.57℃。期间,全球极端天气事件,尤其是高温事件频发。

  WMO秘书长米歇尔·雅罗公开表示,种种破记录的事件将让历史记住2015年的全球气候状况。大气中温室气体含量突破历史记录,在北半球春季,全球二氧化碳平均浓度首次超过40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2015年可能是历史上最暖年份,海洋表面温度也达到监测记录以来的最高值。2015年极有可能超出1℃的临界值。

  “天气这么冷,说好的暖冬呢?”受寒潮和强降雪影响,中国大部地区气温近日来大幅跳水,许多网友在各种公共平台如是发问。

  对此,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表示,一方面,严格意义上中国的冬季是从12月份到来年2月份来进行分析;另一方面,人体感觉偏冷与11月出现极端气候(北方暴风雪、南方强降雨)有关,实际上11月份偏冷的程度并不是特别显著。

  周兵指出,气温变化在任何一个冬季有内在变化规律,主要表现在气温的起伏。前冬和后冬之间存在的差异,如果前冬冷,那这种冷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是不会整个贯彻到整个季节。

  由于厄尔尼诺的出现以及考虑到今年东亚冬季风强度有可能偏弱,周兵表示,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没有对冬季偏暖这个结论做修改。

  WMO也指出,由于人为因素影响的气候变化,在2011至2015年间,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尤其是极端高温相关事件,在一些特定时间段内发生的概率大幅增加,一些地区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可能增加九倍甚至更多。(完)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