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亚运吉祥物“盼盼”原型大熊猫迎35岁生日

张子亚

2015年11月28日18: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亚运吉祥物“盼盼”原型大熊猫迎35岁生日

  央广网福州11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子亚)今天上午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来自世界各地的动物保护专家、学者和关心爱护大熊猫的社会各界人士齐聚这里,共同为福州的明星大熊猫“巴斯”庆祝35岁生日。

  在庆生活动上,“巴斯”迎来了众多新老朋友。有致力于熊猫科研的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首席科学家陈大元;有当初在冰河里救起给了她第二次生命的四川宝兴县女社员李兴玉;有当时接收“巴斯”、并确认她4岁年龄的原宝兴县林业局局长崔学振;有“巴斯”前后几任饲养员陈小玲、邱梅霖、施飞宁;有1987年“巴斯”赴美演出时在圣地亚哥动物园接待她的工作人员乔治妮;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设计者刘忠仁;还有为“巴斯”奉献了数十年的“熊猫爸爸”陈玉村等。这些人都曾参与、见证了“巴斯”成长道路上的重要“人生节点”。活动现场,他们一起讲述了自己与“巴斯”的故事,每一个故事串起了“巴斯”传奇的成长历程。

  今天晚上,“巴斯”生日晚会将在福州大戏院举行。专门为“巴斯”创作的歌曲、诗歌、书画作品和福建省杂技团的精品杂技等节目将为热爱熊猫“巴斯”的社会各界奉献一台丰盛的文化大餐。

  大熊猫“巴斯”一生传奇,经历了无数磨难,1984年,“巴斯”下山觅食,不慎跌落冰河,幸被四川宝兴县村民李兴玉救起,迎来了第一次新生。

  2002年7月,“巴斯”因血压高出正常值两倍、鼻黏膜血管破裂造成大出血,昏迷了整整一周。在医疗专家的精心治疗下再获新生。同年,它做了白内障摘除手术,这是我国首例取得成功的大熊猫白内障手术,填补了大熊猫医疗史上的一项空白。

  2010年6月,在即将30岁生日之际,“巴斯”突发胰腺炎。再一次与死神抗争八天八夜,第三次得以生还。

  除了三次获得重生的经历外,“巴斯”的成名还源于它掌握多门绝活,举重、晃板、骑车、投篮……,凭借一身的“本领”,巴斯担任了中国人民的“和平使者”赴美演出半年、以“盼盼”形象代言北京亚运会、上春晚表演终成家喻户晓的“明星”。现在巴斯已经35周岁了,这相当于人类百岁以上,是目前大陆地区最长寿的健在大熊猫。

(责编:闫璐、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