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东北雪减弱风力强劲 广西广东局地暴雨

2015年12月04日08:2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4日电(李楠桦)中国天气网消息,今明天,东北降雪呈现减弱态势,降雪区域向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北部收缩,强度以小雪为主,风力强劲,偏北风4-6级,部分路段或现风吹雪;在南方地区,强降水中心向江南、华南一带转移,广西、广东、福建等省局地或有暴雨,由于11月来南方降雨异常偏多,需关注降雨可能导致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东北降雪减弱风力强劲 需防风吹雪

12月1日,东北地区降雪发展增多,黑龙江的北林、宝清、富裕,吉林的桦甸、磐石,辽宁的开原等地日降水量打破12月上旬单日最强降水极值纪录。受降雪影响,东北积雪普增,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南部局地超过30厘米。

今明天,东北的降雪呈现减弱态势,中央气象台预计,降雪区域逐渐向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东北部一带收缩,降雪强度也逐渐减弱到小雪量级。但风力依然强劲,内蒙古东部到黑龙江、吉林一带多4-6级风。由于目前内蒙古东部、东北一带多积雪,起风后部分路段可能出现风吹雪,对视程阻碍较大,再加上地面积雪和道路结冰,需特别注意交通安全。

同时,气温下降明显。昨天11时辽宁东部、吉林中部、黑龙江西南部等地气温较前天同一时次下降10℃左右。预计后期,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东北不少地方6日前后将再度迎来降温,哈尔滨、长春的最低气温可能迎来今年下半年来最低,最低气温-20℃左右,感觉异常寒冷。

南方强降雨中心转至江南华南 需防滑坡泥石流

昨天,南方新一轮降雨从西南地区东部展开。监测显示,12月3日8时至4日6时,四川盆地西部、云南西部和东南部、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和东南部、广东、海南东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海南文昌局地暴雨(50~97毫米)。

今明天,降雨中心将向江南、华南地区转移。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至6日,云南东部、贵州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由于今年11月南方降雨异常偏多,需要关注即将到来的强降雨可能会导致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同时,在冷空气和降雨的共同影响下,南方地区的气温也会一路走低,与东北等地降温的“干脆利落”相比,南方的降温将显得“悠远绵长”,单日降幅不大,但气温将会连续下跌,今明天不少地区都会创下下半年来新低。华南地区的最高气温也将由20℃以上跌至15℃左右,如果明天南宁的最高气温跌至13℃则将是近9年内同期的最低了。

12月上中旬有两次中等强度以上冷空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上中旬有两次中等强度以上冷空气过程,主要出现在4-5日、10-11日和15-17日;雾霾过程主要出现在8-10日及14-16日前后,华北、黄淮部分地区有中度霾,京津冀地区有重度污染,部分时段有严重污染,PM2.5最高浓度可达300微克/立方米以上,整体强度弱于11月27日-12月1日过程。

根据气候趋势预测分析,12月下旬至2016年2月,京津冀地区霾日数较最近10年平均偏多。鉴于目前已经进入冬季雾霾多发期,建议各地密切关注雾霾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做好重污染天气的防御准备,适时加强大气污染减排管控工作,及时启动区域应急减排措施。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