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北京单双号限行明显削减污染物 污染水平降一级

2015年12月11日08:3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单双号限行明显削减污染物 污染水平降一级

  结束了红色预警,昨天北京的天空蓝天当道,PM2.5浓度也只有此前的十分之一。刚刚过去的重污染期间,本市启动红色预警,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车八成停驶、学校停课……这些措施是否起到了削减污染物峰值的作用呢?昨天,市环保局给出明确答复,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

  市环保局介绍,6日下午浓度开始上升,7日-9日维持重污染程度,10日8时开始明显下降,至中午基本全面达到优良。前期橙色预警已启动一部分措施,随后红色预警启动,措施进一步加大,并且实行机动车单双号行驶。8日-9日浓度整体波动在200微克-300微克/立方米之间,积累速度减缓,没有出现明显快速的爬升,污染过程的峰值浓度比预计的偏低;根据初步测算结果,减排措施将日平均污染水平由严重污染压低至重度污染。

  单双号限行对削减污染物峰值起了如何作用?市环保局测算,根据在西直门北大街交通站的车流量观测结果,8日学院路地区车流量比前日下降7%-13%,全天平均车速提升近8%,尤其在7时-9时的早高峰时段,车速提升近1倍,极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怠速排放,对空气污染“削峰”作用明显。

  交通环境监控站一次污染物一氧化氮的监测结果显示,早高峰时段的峰值浓度出现了明显下降,与其他重污染日相比,降幅接近40%;外围环线的夜间峰值也有明显下降。机动车直接排放水平的降低减少了向PM2.5的二次转化,对抑制污染程度进一步加重起到了积极作用。

  12月6日,京津冀三地环境执法部门启动了环境执法联动机制。截至12月10日12时,京津冀联动执法共出动执法人员9210人次,检查各类排污单位或点位5715家次,发现并查处环境污染问题或点位259起。

相关新闻:

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显著削减污染排放

北京解除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

严重污染天气应急不到位 环保部约谈德州市长

北京环保局析“红警”效果:单双号“削峰”明显

山东西部三市同发重污染红色预警 德州市长遭约谈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