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63.9万吨无烟煤供应京郊 烟尘排放量降低八成以上

2015年12月21日08: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63.9万吨无烟煤供应京郊 烟尘排放量降低八成以上

  尽管北京大部分地区早已实行煤改电、煤改气,但一些郊区农村仍然需要依靠燃煤来取暖。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今年全市民用减煤换煤的总量要达到120万吨以上。其中减煤总量56.1万吨,主要方式有煤改气、煤改电、使用其他清洁能源、集中供暖、拆迁上楼等,完全告别燃煤。换煤,即从烟煤换为无烟煤,今年要达到63.9万吨。记者获悉,城乡结合部的出租户和住宿餐饮小市场、小超市,今年也首次纳入了减煤换煤工作计划。

  无烟煤有利于减少雾霾

  位于丰台区杜家坎的金泰集团煤炭分公司储煤基地里,大部分的煤早在供暖季开始之前,就已通过一辆辆运煤车送到用户家中。“我们公司今年在北京的无烟煤销量已达到12.5万吨,预计整个供暖季将达到14万吨的销售量。”

  作为保障北京市民用煤生产供应的企业,京煤集团旗下金泰集团有限公司在今冬的无烟煤供应中,通过各种技术革新严把燃煤质量关,确保燃煤清洁,让用煤户过上绿色暖冬。

  “我们生产的优质无烟煤,与烟煤相比,烟尘排放量能减少80%至90%,二氧化硫减少6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30%左右。”金泰煤炭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马传令介绍,在全国近5年的无烟煤煤质评比中,金泰生产的无烟煤,全硫含量、磷含量都是最低的。从烟煤到无烟煤,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燃煤不冒烟了,对于减少雾霾,也有积极作用。“雾霾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燃煤便会产生这些污染物。如果使用优质无烟煤,这些污染物的排放量将会大大降低,有利于减少雾霾。”北京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

  为鼓励居民购买优质无烟煤,北京市和各区对燃煤用户还推出了相应优惠政策。“市里购买无烟煤,每吨有200块的补贴。每个区的补贴金额各不相同,但基本都不少于200块钱,像海淀、朝阳都在四五百块以上。这样用户购买优质无烟煤,比买劣质煤还要便宜。”马传令介绍,他们公司每吨煤球的价格约为1000元,块煤约为1400元左右,都比去年便宜。

  绿色配送控制粉尘污染

  煤炭分公司质检部里,每一批从山西等地运来的原煤都会经过层层检验,确保各项指标达到要求。

  “我们首先要把样本处理成粒度在0.2毫米以下的‘煤面粉’,然后把‘煤面粉’送去称重,每份样本的重量在1克左右。”质检部负责人张雨说。

  准备工作就绪后,进入正式的质检。煤中的灰分、水分、挥发分、硫含量以及煤的发热量都是重点检测的内容。“每项指标市里都有严格的要求,而我们公司又在此基础上严上加严,比市里的要求更高。”张雨介绍。

  绿色配送,也是金泰集团为减少污染推出的新举措。为防止运输过程中产生粉尘污染,统一采用全自动封闭式煤装载设备。“以前人工装袋都不是封闭的,一刮风,煤灰就会飘到空气中,但现在我们采用自动装袋机,污染小很多。”马传令介绍,金泰公司在六环路周边布局了8个优质煤储存和中转基地,每个基地配备50辆专业运煤车辆。正是这些符合北京市排放标准的车辆,将清洁无烟煤运送到市区各地。

  北京市的燃煤终有结束的一天,面对日益减少的销量,金泰集团也正在为转型做准备。北京的市场在缩减,但外面还有更广阔的天空。“今年我们参与了河北、天津的减煤换煤工作,为他们提供了10万余吨无烟煤,京外市场是我们今后需要开拓的新领地。”马传令表示。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