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解振华:气候目标实现雾霾可降42%

翟烜

2015年12月24日08: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振华:气候目标实现雾霾可降42%

  京华时报讯(记者翟烜)昨天,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国新办举行的“巴黎归来谈气变”中外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中国实现气候变化目标的话,会使解决雾霾污染降低42%。

  解振华说,在巴黎期间很多中外媒体就围绕雾霾提问,他们特别关心中国解决雾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措施之间的关系。实际上中国确定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目标,对解决雾霾有协同效应。谢振华表示,如果能效提高1倍,经济能够翻一番,能源不需要增加这么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节能提高能效也是提供了一种新的能源。

  另外,中国现在的非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今年年底是占12%,原来的目标是11.4%,现在已经达到12%了,到2020年要达到15%,到2030年达到20%左右,能源结构在做大的调整。

  他表示,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水电十年间增加了2.57倍,风电增加了90倍,光伏发电装机增加了近400倍。由于中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使得可再生能源成本大体上降低了50%,这是中国作出的贡献。

  “如果我们这些目标能够实现的话,实际上对解决雾霾的污染降低了42%,这是我们专家做的一个评估。”解振华说,虽然目前在发展阶段出现这些严重的环境问题,但只要按照现在政策、措施、路径,特别是在大力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改变生活方式上,这些措施如果都真正做到了,问题是能够得到解决的。

  解振华还表示,发达国家之前也走过这么一段弯路,现在问题得到了解决。根据中国的体制优势,可能会解决得更快更好一些。但是,过去犯的错误现在要受到惩罚,相信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会做得更多、做得更好,这一点上中国还是有自信的。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