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入秋来我国遭6次雾霾过程 与三北防护林无直接关系

2015年12月31日08:04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蒋琪)30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由于大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入秋以来,华北地区雾霾严重,气象专家称这与今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偏弱,风力减小、大气环境容量低等气象条件有关。

入秋以来我国出现6次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尤其以华北地区最为严重。其中11月中旬以来,华北、黄淮等地连续出现4次中至重度霾,北京部分站点个别时段PM2.5浓度超过700微克/立方米,河北中部局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北京连续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

12月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过程。其中,12月6日-10日,华北、黄淮及辽宁等地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西部、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出现中度霾,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霾(局地PM2.5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北京启动首个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12月19日-2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江淮东部及陕西关中等地出现中到重度霾,其中21日-23日霾影响范围大、程度重,北京大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重度霾,重度霾面积达到35.2万平方公里,为今年以来范围最大,造成大面积严重污染,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部分地区PM2.5峰值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河北南部局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北京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期间,华北、黄淮、江淮和江南等地夜间至上午时段出现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200米。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室正研级高工周兵介绍,今年霾天气过程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偏多、平均持续时间长(达5天)、造成的大气污染程度重。大气环境容量低造成大气污染难以扩散并不断累积,较近10年同期偏低60%以上的地区分布在京津冀大部、山东北部及山东半岛、山西南部部分地区。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称,今年入秋以来,我国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天气多发与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总体偏弱,风力减小等气象因素有关,而与公众质疑的三北防护林没有直接关系。

1月5日之前 华北黄淮等地仍多雾霾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5日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平原、四川盆地等地仍将多雾霾天气。其中,31日夜间至1月3日,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北部等地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并伴有重度污染,局地严重污染;2日、3日的凌晨至上午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1月3日,由于弱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河北南部霾天气有所缓解,但不能完全消散;1月4-5日,这些地区的雾霾天气还会再度发展,预计6日,随着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到来,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才可能彻底消散。

气象专家提醒,1月,仍然是雾、霾天气发生较频繁的时期,高速公路、航运部门要特别注意天气变化,确保交通安全;同时公众需注意防范雾-霾对出行安全以及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护措施。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