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哈尔滨惊现黑臭水直排松花江【2】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18年06月24日18: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松花江,中国七大河之一,流经吉林、黑龙江两省,流域面积55.72万平方公里,年径流量762亿立方米。松花江是哈尔滨市饮用水水源地,是哈尔滨的母亲河。如今,黑臭水犹如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颗毒瘤炸弹,悄无声息流入松花江。

督查组人员在何家沟入松花江口进行黑臭水监测取样。(人民网记者 余璐 摄)

何家沟位于哈尔滨市城区西部,系松花江一级支流,由东河沟、西河沟和干流三段组成,河道全长32.59公里,横穿平房、香坊、南岗、道里四个行政区后入松花江,主要承担着沿线125平方公里的泄洪排水功能。

督查组根据群众举报情况,部署安排全员出动,沿何家沟逆流而上进行突击检查。首先奔赴何家沟入松花江口现场检查,并对何家沟入江口及其上游约3公里处康安桥附近进行水质监测,其氨氮浓度分别为18.4mg/L和36.8mg/L,透明度分别为3cm和10cm,化学需氧量分别349mg/L和249mg/L,溶解氧分别为3.55mg/L和1.42mg/L。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污染程度分级标准,判断该段水体为重度黑臭。令人唏嘘的是,在入江口往上3公里处的康安路跨何家沟桥天鹅社区附近短短1公里内,惊现5处排水口正在排黑臭水。

哈尔滨市康安路跨何家沟桥下短短1公里内,5处排水口正在排黑臭水。卫星地图示意图,红点处为正在排污的排口。 (督查组供图)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督查现场发现一块橡胶蓝布将一个大型的排污口遮挡。督组执法人员将这块“遮羞布”揭开,发现黑臭水竟直排松花江一级支流何家沟。当泛着泡沫、恶臭扑鼻的废水随着排水管道进入何家沟之后,河水变了颜色。

督查人员在何家沟沿岸发现一个巨大的排污口被蓝色橡胶布遮挡。(督查组供图)

遮挡物被掀开,发现有废水直排,水体颜色呈黑色,发臭。 (督查组供图)

(责编:王晴、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