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哈尔滨惊现黑臭水直排松花江【4】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18年06月24日18: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天鹅湾社区附近大型排污口突然停止排水,在水位下降期间,监测人员迅速在何家沟黑臭水直排口取样。 (督查组供图)

经抽样监测,道里区何家沟天鹅湾社区附近排放污水的2个排污口,水质分别为:康安桥南跌水坝下大排污口,化学需氧量319 mg/L,氨氮27mg/L;康安桥排污口,化学需氧量234 mg/L,氨氮37.4mg/L。超过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的3-7倍。督查组收到群众举报的何家沟13个排污口问题,经督查组沿河实地查看,何家沟天鹅湾社区至松花江入口段3公里的距离内确有13个排水口,群众举报信息属实。

人民网记者查阅《哈尔滨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情况自查报告》发现,哈尔滨市道里区何家沟早在2016年起就遭到群众举报,虽然进行过治理,但是截污工程并未落实到位,黑臭现象仍然存在。几年来,当地群众多次举报,但当地政府并未将该河体列入本次整治范围之内。而今,何家沟天鹅湾社区至松花江入口段多处公然直排黑臭水污染松花江,同时产生恶臭气味,污染了两岸周边空气,周边居民纷纷表示对其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此外,人民网记者在何家沟天鹅社区排污口附近发现了一块工农街道办事处天鹅湾社区河长公示牌,经电话联系,对方称该联系人已于5月8日调离工作单位,河长公示牌一直未更新,并告知其社区值班号码,后经过多次拨打,无法接通,当地河长制落实不到位,公示牌形同虚设。

(责编:王晴、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