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哈尔滨惊现黑臭水直排松花江【5】

人民网记者 余璐

2018年06月24日18:05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生态环境部供图)

据《2016哈尔滨市环境状况公报》数据显示,作为哈尔滨的母亲河,松花江哈尔滨江段水质总体状况为优,符合Ⅲ类标准。此次环境监测部门检测,何家沟(松花江入口处)化学需氧量、氨氮的浓度分别为349mg/l和18.4mg/l,为地表水v类标准的8.7倍和9.2倍,与生活污水的水质相差无异。黑臭水直接排入哈尔滨的水源地,一颗毒瘤炸弹投向了美丽的松花江,缓缓流淌的江面下,暗涌随时汹涌喷发。

“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2020年底前完成黑臭水体治理目标;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要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两年前,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了城市黑臭河流治理目标。

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信息发布平台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共排查确认黑臭水体2100个,其中1745个已完成整治,264个正在治理中,91个正在开展方案制定工作。

据悉,此次生态环境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启动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三批督查省(区)为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河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11个地区。

一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大考”仍未完待续……

(责编:王晴、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