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等领域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2】

2018年08月28日21: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行动计划》提出的推动核心技术攻关,主要聚焦两个方面,一是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是发展数值预报模式。完善高分辨率资料同化与数值天气模式,提升全球大气模式分辨率和集合预报能力,使可用预报时效达到8天,水平分辨率达到10公里;研发资料质量控制及多源数据融合与再分析技术,建成我国第一代变分与集合卡尔曼滤波混合同化系统,增强数据资料对模式的支撑能力;发展次季节至季节气候预测和气候系统模式,有能力对外发布未来11天到年的大气、陆面、海洋和海冰格点预测产品;发展多尺度气象数值预报模式系统,建成面向未来的满足0-90天预报预测需求的动力框架研发和测试系统。

二是应用技术,重点是加强观测资料和数据智能应用能力。要推进风云气象卫星发展及遥感应用体系建设,既要推动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观测升级换代,更要提升卫星遥感应用技术水平,强化卫星等先进观测资料对模式和业务服务的保障;加强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转化、应用,为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提供新动能。

《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智慧气象业务发展,就是通过深入应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新技术,依托气象科技进步,使其成为一个具备自我感知、判断、分析、选择、行动、创新和自适应能力的系统,让气象业务、服务、管理活动的全过程都充满智慧。智慧气象是未来一段时间气象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在《行动计划》中,将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作为当前智慧气象业务发展的重点,并进行了统筹部署。发展智能观测业务,主要是通过自动化改造与天气实况自动判识新技术研发与业务运用,以及推进全网设备协同智能观测和多种模式社会观测,实现观测“自动化、协同化、社会化”。发展智能预报业务,主要是通过构建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和产品体系,改革业务流程,完成业务布局,调整业务分工,实现预报“无缝隙、全覆盖、精细化”。发展智慧气象服务,重在做到“普惠、精准、交互、泛在”。基于气象大数据云平台建设,气象部门将推动与上下游行业和服务用户的基础信息数据的共享共用;强化面向公众的、基于位置的、按需提供的智慧气象服务;建立以影响服务为方向、以客户定制为特征的新型专业气象服务模式;提升智能化决策气象支持能力,实现各类突发事件的气象灾害综合分析研判“一张图”服务;搭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大数据平台,提升基层综合气象防灾减灾智慧化水平。通过融合发展智能观测、智能预报、智慧服务,气象部门将充分发挥我国承担世界气象中心的作用,从陆地到海洋、从中国到世界,努力发展全球气象业务。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