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气象灾害预报预警等领域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3】

2018年08月28日21: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聚焦服务国家战略,《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落实举措。在气象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方面。从构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体系、预警信息发布体系、风险防范体系和法规标准体系入手,开展重点区域气象灾害防御示范建设,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气象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在服务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方面,努力发挥气象减灾与增效的双重作用,增强农业气象服务有效供给、强化农村气象防灾减灾、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综合气象服务能力。在服务生态文明保障服务方面,围绕新需求优化业务布局,从提升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气象服务能力、大气环境治理气象保障能力、服务绿色发展的气象保障能力、生态修复型人工影响天气能力等四个方面能力建设加以落实。同时,也要提升“一带一路”倡议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推进气象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气象部门也将推动雄安新区智慧气象示范区建设,将其作为气象现代化的“样板间”“试验田”。

《行动计划》也充分推动国家级与各省协同发展。国家级气象现代化重点在于核心技术、核心业务的攻关;省级气象现代化重在对国家级业务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重点在提升服务能力。《行动计划》给各地推动气象现代化留了足够空间,就是鼓励各地对接需求,结合实际探索创新,推动形成有地方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成果。同时,气象现代化要全面推进、上下协调,基层和基础工作是现代化落地的难点。各地要重视基层台站建设、基层综合业务服务能力建设。各省级气象部门要加强对基层气象部门综合业务服务能力的评估,找短板、补弱项,推动市县级气象现代化“精准扶助”,着力实现省市县一体化发展。

《行动计划》明确了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保障措施,要加强党对气象现代化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强化改革对气象现代化的推动作用,加强经费保障、考核评估及开放合作。

(责编:施麟、贺迎春)

环保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