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經合組織碳排放量排名 澳大利亞位居第二

2014年01月16日10:3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手機看新聞

對煤炭發電站的依賴使澳大利亞的碳排放量居高不下,圖為位於該國昆士蘭州格蘭斯通市的煤炭發電站。

據英國《衛報》報道,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近日發布報告顯示,由於對煤炭發電的依賴,澳大利亞單位GDP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在34個經合組織國家中位居第二,僅次於愛沙尼亞。同時,四分之一的澳大利亞本土哺乳動物面臨著滅絕的危險。

報告還指出,在所有經合組織國家中,澳大利亞的人均碳排放量最高。2010年澳大利亞人均排放二氧化碳近25噸。在過去20年溫室氣體減排的表現上,澳大利亞也落后於其它國家。經合組織34個國家中,除澳大利亞之外,隻有智利、墨西哥、韓國和土耳其自1990年以來碳排放量有所上升,英國、法國、德國和意大利則都達到了預期的碳減排量。

在空氣污染方面,澳大利亞的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濃度相對其它國家來說較高。這些化合物可能會導致土壤和水源酸化,並引起人的呼吸系統疾病。經合組織國家平均二氧化硫排放量自1990年以來約減少了60%,但澳大利亞的排放卻升高了50%。

不過澳大利亞在其它一些環保指標上表現不錯。例如,自1990年以來,澳大利亞的捕魚量下降了30%。從2000年起,澳大利亞的城市垃圾減少量也高於經合組織國家的平均值。此外,澳大利亞11%的國土屬於保護區,其28%的海洋領土也在保護范圍內,高於其它經合組織國家平均海洋保護區面積的兩倍。

經合組織表示,目前全球在解決經濟發展和環境破壞這一悖論上已“有所進展”。從1990年至今,全球每生產1單位GDP所需的能源量已降低了25%。但這尚無法緩解人口增長和人類能源需求增長對自然資源造成的壓力。過去20年來,人類的能源結構並沒有大的改變,經合組織國家80%的能源依然來自化石燃料,隻有9%來自可再生資源。這些國家也沒能實現保護生物多樣性的承諾。

經合組織這份報告使用的數據僅截止到2010年,那時澳大利亞還未實施碳價政策。從2010年開始,由於碳價政策的實施和生產向海外轉移,澳大利亞的碳排放強度開始下降到經合組織國家的平均水平。

世界自然基金會氣候變化主管凱莉•柯特(Kellie Caught)表示,這些數據說明澳大利亞不應該放棄碳價政策。

她還指出,澳大利亞的競爭國在降低碳排放強度和減弱其對經濟的影響上採取了很多手段。柯特說:“過去18個月的事實証明,碳價和可再生能源目標政策有助於減少電力系統的碳排放量。如果放棄碳價,甚至可再生能源目標政策,澳大利亞就可能失去目前取得的成績,還可能成為碳排放量最高的幾個國家之一。”(馬曉舫)

(責編:楊翼、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