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人民日報:茂名PX事件"坦克進城"系謠言

本報記者 李 剛

2014年04月0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茂名“15死300傷”系謠言(微求証)

近日,茂名市民上街游行反對PX項目事件發生后,茂名反PX游行造成“15死300傷”“坦克車進城”等傳言開始在網絡上散播。真實狀況如何?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事件造成“15死300傷”?

【調查】沒有人員死亡,系一些爆料者向媒體添油加醋

4月2日,香港東方日報等報道“鎖城遏示威 茂名15死300傷”,並描述為“繼日前有七死逾百傷后,新一波的流血沖突再造成八死二百余人受傷”。

對此報道,茂名市新聞辦工作人員曾毅表示感到不可思議,當天他就在現場,警方採取了清場行動,有兩人受傷,但沒有人員死亡。茂名市政府的正式通告也明確,此群體性事件沒有造成人員死亡。

記者尋訪當地群眾及茂名市人民醫院等單位,了解到當時大致情況:3月30日上午9時許,有80多名群眾聚集在茂名市區油城五路大草坪並慢行通過市區部分路段,以表達對擬建芳烴(PX)項目的不滿。當天下午3時許,又有部分群眾聚集茂名市委門前表達意見,有少數人扔礦泉水瓶、雞蛋等,並攔截車輛造成交通堵塞,警察帶回挑頭分子29人協助調查﹔ 當晚20時許,一群不法分子開始在市區攔車輛,實施打砸行為,事后開始沖擊茂名市委北門和東門。晚23時許,違法分子將停在市委東門附近一輛正在執勤的警車燒毀,隨后小部分鬧事者開始乘摩托車繼續在市區多個地方打砸沿街商鋪、廣告牌,縱火燒毀多輛執勤警車及無線電通訊車、拖車等。

針對事件性質的演變,當地公安機關迅速採取措施應對。事件目擊者、在茂名廣電系統工作的張先生對記者說,最后清場階段,有兩名受傷人員被送到當地醫院。記者問,看到有人死亡沒有?對方表示,沒有見到,也沒聽說。

無人死亡怎麼變成了“15死300傷”?知情者鐘先生向記者介紹說,事情發生后,一些爆料者添油加醋,說死了人。一些境外媒體不來現場核實,假消息就如此流傳出去了。

停運巴士、火車阻止上訪?

【調查】廣鐵集團、廣州市交委和通訊公司均表示交通、網絡沒有異常

事件發生后,茂名“停運巴士火車”“中斷上網”以封鎖消息,阻止市民到廣州上訪的說法也在網絡上流傳。

就此說法,記者向廣鐵集團、廣州市交委核實。廣鐵集團回復稱,這幾天沒有因為茂名事件造成列車運行不正常﹔廣州市交委查詢廣州幾大客運站后表示,班車往來正常,客流也正常,沒有所謂“停運巴士”現象。

記者又詢問中移動廣東公司、中國電信廣東公司、中國聯通廣東公司。這些公司分別查實后給記者回復稱,茂名電信業務及網絡業務正常,沒有發生斷網或非正常事件,信息暢通。唯一與平時不同的是,地方政府要求他們發布一些安民短信,告知市民最新動態,提示市民不要信謠等。

記者打開網絡登陸茂名當地網站,使用正常。

“坦克進城”、市民被“暴打”?

【調查】照片來自網絡,系張冠李戴其他事件

茂名事件中最聳人聽聞的說法是“坦克車進城”。相關照片在網絡、微信上滿天飛。

針對其中一張號稱實拍茂名大道上的坦克和裝甲車正穿過橋底、行駛在大街上的照片,記者問詢多位茂名市民,沒有一個人見過坦克。經記者查實,該照片是前幾年某部隊訓練行進在公路上的圖片,卻硬被說成是部隊開進茂名的照片。

另一張所謂市民流血橫臥街頭的圖片,出現在2012年2月2日浙江在線新聞網站上,圖片說明是“大齡男子糾纏前女友被砍……”而另外一些反映群眾聚集人數眾多的照片,有的用到了以前江門群體性事件的圖片,有的用到了廣州崗頂反日游行的照片……均是張冠李戴,以假亂真。

考慮到茂名市民對PX項目的關切,茂名市政府表示,目前沒有制定開工建設PX項目的具體時間表,環評、立項等前期工作還沒開展,在社會沒有達成充分共識前不會啟動。茂名市政府同時表示,相關部門要區分市民群眾合法表達意願和不法分子借機鬧事兩種性質截然不同的行為。

熱點新聞推薦:

今日空氣最差10城:重度污染僅3城 北京今日優(圖)

廣東再降暴雨地質災害風險提高 內蒙古新疆局地沙塵暴

浙江一藝術家為白蘿卜畫臉 種植戶大呼可愛不舍拔

杭州自來水異味引出傾倒6300噸有毒廢水案8人受審

兩部門出台新規遏制火電廠冒領環保電價補貼

我國加強環保電價監管 促進大氣質量改善

發改委首次放開鐵路運輸價格 神華准池鐵路嘗鮮

(責編:楊翼、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