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百年核桃樹樹干中心全空 仍枝繁葉茂結碩果(圖)

張驥

2014年08月07日08:19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百年核桃樹樹干中心全空 仍枝繁葉茂結碩果(圖)

  在當地堪稱一奇的核桃樹。

  樹的空心能容納幾人。

  “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樹不要皮必死無疑。”8 月 6 日,華西城市讀本記者從達州萬源市竹峪鎮政府了解到,近日,有群眾發 現 了 一 棵 空 心 數 年 的 核 桃樹,因該樹“就要皮”存活至今有 150 年,仍枝繁葉茂、碩果累累,在當地堪稱一奇。

  萬源市林業局稱該核桃樹樹心雖然空了,但空的部分只是木質的心材部分,木質部的邊材部分還是好的,照常具有運輸的功能,所以能夠存活。樹干中心全空 仍然枝繁葉茂結碩果

  據了解,這棵“神奇”的核桃樹長在竹峪鎮東梨村四組,從鎮上出發約20分鐘的車程就能到達目的地。據該村村支書李國壽介紹,這棵核桃樹的樹冠比較大,它的遮陰面積能夠達到半畝地的范圍,3米高的樹干需二人合抱。仔細觀察可發現,其樹干中心全空,樹皮有30余厘米的切口程螺旋上升到樹頂,樹內還可容納一個成年人。令人稱奇的是,整個樹身僅靠10厘米厚的樹皮支撐,真可謂是“老樹心空不言老,枝繁葉茂結碩果。”

  “原來這棵核桃樹都有六七米高,后來不知什麼原因上面一截爛掉了。”據核桃樹周邊的住戶熊國壽介紹,如今57歲的他依稀記得這棵核桃樹在他還是孩童的時候就已經空心了,現在看見的這些樹冠都是后來新長的。

  啄木鳥“惹事”雨水流向洞裡致樹空心

  “從前這棵核桃樹上住了一個啄木鳥,它在樹頂啄了一個洞,后面雨水就順著這個洞向下流,樹也就慢慢腐爛成了空心的了。”據核桃樹的主人、如今已經74歲的李定周老人回憶,這棵樹應該有150年左右的樹齡,至於樹空心的原因,他也是小時候聽家中長輩講的。

  “但令人奇怪的是,這片土地上的其它核桃樹,每年都要打了農藥才能確保收成,而這顆‘空心樹’每年不用打藥也能結上百斤果實。”李定周老人說,為了防止沉甸甸的果實壓斷核桃樹枝,在當地村民的共同努力下,村民們用竹竿將樹枝撐了起來。

  為此,記者聯系到萬源市林業局,據該局機關黨委書記張發君介紹,該核桃樹之所以仍能正常生長發育,是因為由於樹的形成層細胞具有分裂能力,向裡產生木質部,向外形成韌皮部,使樹干年年加粗。

  由於樹干年年增粗,樹干中間的木質部就逐漸死去。當樹干上出現傷疤或裂縫時,有些細菌和真菌就趁機鑽了進去以樹心為養料,天長日久將樹心吃空。

  然而,樹心雖然空了,空的部分只是木質的心材部分,木質部的邊材部分還是好的,照常具有運輸的功能。因此,還能不斷地將水分和無機鹽運送到枝葉上去,保持樹木生長旺盛。

  張發君表示,就當地的說法看來,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細菌的作用,鳥兒啄了個洞起了引導作用。

  丁輝 張成斌 華西城市讀本記者 張驥攝影報道

(責編:蔣琪、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