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8品牌眼藥水檢測報告:博士倫等防腐劑含量較高

2014年08月01日08:16    來源:中國資本証券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品牌眼藥水檢測報告:珍視明博士倫防腐劑含量較高

  近年來,各種電子產品讓很多的學生、白領變成了“屏幕族”、“低頭族”,青少年近視的比例也逐年增高,眼藥水也成了緩解眼睛疲勞的必備藥品。

  不過,長期以來,關於眼藥水中的防腐劑一直非議不止。6月6日“愛眼日”這一天,社交媒體中甚至刷屏式的轉載著一篇名為《超九成眼藥水被曝含有防腐劑,長期使用易致眼部損傷》的文章。同時也有專家建議消費者使用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

  那麼,到底眼藥水中的防腐劑含量到底有多少呢?其對眼睛的傷害如何?

  7月初,《消費者報道》送檢了珍視明、新樂敦、樂敦瑩、閃亮、潤潔、瑞珠、亮視、三順等8品牌9款眼藥水產品到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檢測。

  檢測結果顯示,珍視明四味珍層冰硼滴眼液防腐劑苯氧乙醇含量最高,為0.29%,其次為博士倫潤潔復方硫酸軟骨素滴眼液,其防腐劑三氯叔丁醇含量為0.28%。

  防腐劑含量都不合規?

  眼藥水打開后會接觸空氣,被細菌感染,為了防止藥物變質,會添入抑菌劑(俗稱防腐劑)。

  此前有多篇新聞報道表示,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SFDA)對滴眼液的上市審批規定,多劑量滴眼液允許加入適量的抑菌劑,通常含量是萬分之一至萬分之二。

  報道還指出,長期使用含有防腐劑的眼藥水,會損害自然淚膜。隨之而來的后果可能是導致角膜損傷,引起過敏反應。

  事實是否真的如此?

  本刊依據9款眼藥水的標示,分別檢測了6款標注含有防腐劑的眼藥水,涉及4種防腐劑——三氯叔丁醇、苯扎氯銨、苯扎溴銨、苯氧乙醇的含量。

  檢測結果顯示,閃亮復方門冬維甘滴眼液防腐劑苯扎氯銨含量最低,為0.023%。防腐劑含量最高的為珍視明四味珍層冰硼滴眼液,其苯氧乙醇含量為0.29%。另外,博士倫潤潔?敏維滴眼液與樂敦瑩復方硫酸軟骨素滴眼液中未檢出所標注的防腐劑苯扎溴銨。(檢測結果如下圖)

  如果按照此前一些報道中所說的防腐劑含量應在“萬分之一至萬分之二”,那麼本刊此次檢測中,所有產品的防腐劑含量均超出這一限量范圍。

  然而,《消費者報道》記者從SFDA獲得的確切信息是:並沒有相關負責人表示過眼藥水防腐劑“萬分之一至萬分之二”這一含量標准。

  “《中國藥典》2010年版在附錄制劑通則IG中規定:滴眼劑中‘可加適宜濃度的抑菌劑和抗氧劑’﹔‘多劑量的洗眼劑一般應加適當抑菌劑,並在使用期間內均能發揮抑菌作用。’” SFDA回復本刊時指出。

  也因此,本刊此次測試各產品的防腐劑含量均符合目前國家規定。

  對於防腐劑含量的高低,閃亮滴眼液的生產商江西閃亮制藥公司相關負責人對本刊亦表示,無論眼藥水用的是什麼防腐劑,在獲得批准進入市場之前,這類藥物所使用的處方都必須經過國家法定程序的檢驗。

  新樂敦生產商曼秀雷敦(中國)藥業有限公司RA法規事務部袁麗清則告訴記者:“我們採用較低但在有效濃度范圍內的防腐劑,以保証多劑量滴眼劑的抑菌效力:即防止消費者在使用過程中眼藥水滋生細菌。”

  眼科之家弱視沙龍醫生錫強的看法則有所保留,他認為:“防腐劑有利有弊,不能一棒子打死。長期使用的話,選擇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者較少防腐劑的比較好。若是短期使用,無所謂的。”

  藥品中防腐劑限量標准缺失

  目前已有的防腐劑根據其化學結構和性質通常分為:季銨鹽類(如苯扎氯銨、苯扎溴銨)、醇類(如苯甲醇、三氯叔丁醇)、酸類(如山梨酸)等。由於各種防腐劑的化學機構和性質不同,因此其添加的含量也是不同的。

  SFDA評審中心成海平曾表示,防腐劑在規定的使時用濃度范圍內一般極少發生不良反應,但若增加用量則可發生原發性刺激及過敏反應。如(苯扎氯銨、苯扎溴銨)防腐劑濃度在低於0.1%幾乎無刺激性,但在較高濃度時會引起明顯的皮膚紅腫、發干等現象。

  一般情況下,單劑量眼用制劑可以不添加抑菌劑,多劑量眼用制劑中一般需添加抑菌劑,目的是防止藥品在開封后被微生物污染。SFDA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日本藥典》、《歐洲藥典》、《美國藥典》中均有除滴眼劑本身含有抗菌特性外,多劑量包裝的水溶性滴眼液應含有適量的適宜抑菌劑的相關規定。

  根據記者了解,在前述幾個國家的藥典中,亦並未有關於眼藥水中防腐劑的限量要求。

  不過,成海平認為有必要制定眼藥水中的防腐劑限量。“由於防腐劑本身的毒性,ICH(人用藥品注冊技術要求國際協調會)明確提出應制定防腐劑含量測定方法,但目前在我國藥品研發過程中一般很少對防腐劑進行質量控制。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制劑通則中規定微生物限度的檢查,雖然它能夠確定藥品中防腐劑的最低有效殺菌或抑菌濃度是否合理,但不能保証制劑中所含防腐劑的上限是否合理,故它不能替代防腐劑含量測定。”

  “從臨床用藥的安全性來說,制劑質量標准中制定防腐劑含量測定具有重要意義。”成海平曾在其發表的文章中指出。來源:《消費者報道》

(責編:蔣琪、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