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六部委:PM2.5濃度升高考核計零分

鄧琦

2014年08月01日08: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將出台官員治霾考核辦法 將“結合北京特色”

  7月28日,環保部等六部委公布《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考核辦法(試行)實施細則》規定,地方官員未通過年度考核將被環保部、監察機關等部門約談,並暫停該地區部分項目的環評審批。北京市環保局昨日表示,目前正抓緊研究北京市的考核辦法,考核方式將基於六部委實施細則並結合北京自身特色,將盡快報市政府批准並向社會公布。

  六部委

  PM2.5濃度升高考核計零分

  六部委公布的該《實施細則》對今年4月國務院公布的考核辦法進行了細化,如規定了年度考核的方式,重點任務詳細的給分分配。

  此前國務院公布的考核辦法中規定了PM2.5或PM10年均濃度下降比例的完成情況,以及大氣污染防治重點任務完成情況,兩者均為百分制。

  根據《實施細則》,考核PM2.5的城市,如果當年PM2.5年均濃度與上年相比不降反升,計0分。同樣,考核PM10的城市,如PM10濃度也上升了,同樣計0分。

  《實施細則》還規定,三大重點區域(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的評分結果,為兩類得分中較低分值,即兩個100分中,哪個分值低,就是最終評分結果。

  重點區域採用“一票否決”制,兩個100分中的任一不合格,即總體評分不合格。這意味著北京、河北等地方,既要完成減排任務,還要改善空氣質量。未通過年度考核的地方官員,將被環保部、監察機關等在內的國家部門約談,並暫停該地區部分項目的環評審批。

  北京

  考核量化指標正在抓緊研究

  針對北京的大氣污染防治考核,北京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考核辦法由環保局牽頭制定,目前正在抓緊研究,包括考核辦法中的具體量化指標、結果公布等措施,還在研究之中。

  “既要按照國家的考核辦法執行,又要結合北京的特色進行。”該負責人稱,待文件正式發布后,將及時宣傳告知。

  去年9月出台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任務分解》方案提出,每年年初對各區縣政府、市有關部門和市屬國有企業上年度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核,考核結果作為領導班子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適時向社會公布,並實行“一票否決”。

  方案還提出,對工作不力、行政效率低下、履職缺位等導致未能有效完成任務的,追究有關單位和人員的責任。對考核不合格的區縣實施環保區域限批,禁止建設除民生工程以外的排放主要大氣污染物的建設項目。

  隨后,區縣政府、委辦局、企業代表簽訂《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目標責任書》。不過,具體的考核辦法一直未出台。

  專家

  考核辦法將成治霾制度保障

  環保部城市環境管理專家組成員彭應登認為,以環境問責此前也有,更多是“運動式”的,比如奧運會等重大活動期間,針對環境治理,對責任主體會問責。此次北京制定考核辦法,將是長效機制,在廣度和深度上而言,都具有裡程碑意義。對官員來說有很大的促進作用,更重要的是,這對治理大氣和環境,是一種制度保障。

  針對市環保局提出“考核辦法將結合北京特色”,彭應登說,北京跟外省市情況不一樣,工業和燃煤污染這些比較容易見成效的治理措施,北京基本都採取完了,現在北京治理措施更多是深層次的,例如機動車管理等。所以針對官員的考核內容,不止是簡單的大氣污染治理,更多是城市管理的各個方面,考核的責任主體,不止是工業等部門,還將包括街道等責任單位。北京治理環境的深度和廣度遠大於外省市,所以在官員考核上,需要更精細化。

  為何北京的考核辦法遲遲未出台,彭應登認為,北京作為首都,中央和本地的機構較多,制定考核辦法牽扯到的部門也多,“確實難度很大。”記者 鄧琦

(責編:楊翼、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